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美国经济景气指数下降 中国上升

中新网上海2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24日发布的第42期CEP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3.81变为13.33,景气指数出现下调;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38上升至0。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受中国政府稳增长政策的影响,消费明显上升,市场形成了对中国未来经济指数上扬的格局判断。美国经济受特朗普保护主义倾向的影响,与配套的经济模式呈现背离和不确定的趋势,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未来经济的担忧逐渐强化”。

CEP(China Economic Panel)由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携手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定期共同发布。CEP项目依托于复旦大学,对活跃在中国金融界、实业界和学术界的国内外专家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指标包括宏观经济形势、利率、汇率、通胀率、进出口、FDI、房地产、股市以及实体行业营收情况等,并采用科学的方法将专家的意见汇总,形成未来3个月至1年的经济预测指数。

根据该期调查结果,2017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6.55,与1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17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做出小幅上调。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51%,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51%。

孙立坚指出:“中国假日消费效应的逐渐淡化和去库存的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大宗商品价格上扬所形成的物价上涨压力并不明显,中国CPI的景气走势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都呈现微弱向下且稳定的趋势”。

本期发布的商业银行景气指数、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保险业的景气指数均比1月调查结果有不同程度下降。孙立坚教授认为:“由于国家不断强化金融业态的整顿和改革,以确保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效果,金融行业景气指数开始呈现下行的趋势。”

第42期最高经济景气指数地区为深圳,景气指数为36.67;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0,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同时,各地房价景气指数亦均有明显下调。本期上海房价景气指数最高,为23.33。

孙立坚指出,受到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区域经济增长动力从过去的房地产业开始进入到具有比较优势的实体经济业态的发展模式上。这种结构转变对于景气的影响短期内会呈现下行的压力。(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