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确保市场公平干净高效 证监会立体化打击市场操纵

“近年来操纵市场违法行为持续高发多发,呈现账户关联隐蔽化、操纵手法多样化、操纵期间短线化等特点,而且信息型、跨市场型、跨产品型、技术优势型操纵逐步出现。”证监会稽查部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面对新的执法形势,证监会将坚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将稽查执法作为重要核心工作抓紧抓好,持续加大对包括操纵市场在内的各种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零容忍 坚决严惩操纵行为

“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我们及时亮剑,坚决亮剑,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证监会稽查部门获悉,近年来证监会对于市场操纵行为保持“零容忍”,打击力度持续加大,调查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对市场操纵违法行为的震慑效果进一步凸显。

以任良成累次操纵市场案为例,证监会在去年底再次对任良成的操纵市场行为予以行政处罚,没收其违法所得约1亿元,并处以约2亿元罚款。2015年,证监会曾对任良成市场操纵行为予以行政处罚,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以一倍罚款。

在“中鑫富盈、吴峻乐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案”中,证监会认定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吴峻乐通过集中资金及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所控制账户之间交易等方式,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依据《证券法》对相关当事人处以共计约11.11亿元的罚没款。

对于“黑嘴股评”,证监会予以严厉打击。证监会此前对朱炜明涉嫌操纵市场及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案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452.67万元,并处以131.78万元罚款,同时将朱炜明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原国开证券经纪人朱炜明利用其掌握、控制的亲属的证券账户事先购买了利源精制、万马股份等多只股票,随后朱某利用其在某媒体财经频道担任特邀嘉宾的身份,在节目中公开评价、预测上述股票,并在节目播出后的3个交易日内卖出,获利近50万元。同时,朱炜明通过其控制的亲属的证券账户进行证券投资交易,交易金额约4000万人民币。证监会调查部门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调查工作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划定禁区 强化执法针对性

机构人士指出,操纵市场带来多方面的危害,一是误导和欺诈广大投资者,破坏作为证券市场基石的“三公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二是破坏有效价格机制,损害资源配置功能;三是破坏市场竞争机制,扰乱资本市场秩序;四是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尤其是新型操纵因其跨产品、跨市场、跨边境的广泛应用,具有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的危害。

证监会持续加大对市场操纵的惩处力度并放大执法威慑和成效。在2016年查处的市场操纵违法案件中,黄信铭操纵“首旅酒店”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5亿元;瞿明淑操纵“恒源煤电”等股票案、唐隆操纵“渤海活塞”股票案的罚没金额超过1亿元;创势翔操纵“汉缆股份”等股票案、肖海东操纵“通光线缆”等股票案、穗富投资操纵“万福生科”等股票案、陈赟操纵“美欣达”等股票案的罚没金额均在千万元以上。

“通过加大处罚力度,向市场表明证监会维护证券市场秩序的坚定决心与能力。对于多次涉案、屡次违法的人员,在市场监控环节重点盯防,一旦发现再次违法违规,必将严惩。”证监会稽查部门人士表示。

以“任良成操纵市场行为”为例,证监会稽查部门人士指出,该案的查处对于大宗交易市场参与者将产生“敲山震虎”的作用,大宗交易接盘方、上市公司的股东等不要妄图操纵二级市场。

对于部分证券从业人员在媒体上扮演“黑嘴”的角色,专家指出,证券从业人员必须严守职业操守,不能利用自己独特的社会地位和职务优势,以内容虚假、夸大或不确定的信息影响股价。证券行业应反思对从业人员参与证券类节目的内控有效性,对参与证券类媒体节目的关键人员加强审核,增强制度约束,加强对道德操守、法律意识的教育,有效维护证券市场的公信力。

革新手段 提升监管稽查效率

机构人士表示,随着市场操纵新技术、新手段和新特点的出现以及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监管执法的任务会越来越重,要有效应对市场操纵行为的变化。

目前市场操纵主体涉及个人大户、新三板挂牌公司、券商、信托、私募基金等多种主体。2016年以来,市场操纵案件中出现信息操纵、跨市场操纵、国债期货合约操纵、跨境操纵等方面的首例案件,呈现传统案件加速演变、更趋复杂的特点。

证监会指出,违法主体操纵手法不断翻新,如通过控制资管产品账户、借助大宗交易渠道、利用融资融券机制、控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节奏等手段实施操纵,意图逃避打击,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法网密织之下,任何操纵行为终难逃脱法律的严厉制裁。

当前,证监会更加注重稽查执法手段的创新和完善。在“任良成操纵市场案”中,由于涉及账户数量众多,而且既有单一的连续交易操纵,又有大宗交易相关市场操纵,后期数据分析量大。针对1200多次大宗交易行为和340多只股票,调查组创新调查手段,自创指标分析模板,综合多项指标筛查交易异常股票,科学判断操纵期间,根据多项微观指标明确操纵行为,提高了案件认定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专家表示,稽查部门将更加注重技术手段在金融市场监管中的应用,从而确保市场公平、干净和高效。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交易技术不断革新的背景下,从证监会通报的案例和数量来看,证监会打击资本市场恶性操纵案的力度在加大,效率也在提高。记者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