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李彦宏:作为政协委员越来越有成就感

在今年两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提出了三项提案,基本上都与人工智能有关,分别是:是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用人工智能技术调交通信号灯;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的结合。

“人工智能”成为关键词

对于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李彦宏表示,这个方面的技术已经表成熟了,就可以拿着特小的小孩照片来对比她现在长大以后是什么样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走失的孩子,再进入公众视线可能已经上小学了,办学生证的时候需要拍个照片,这种情况下通过人工智能比对,就可能比以前更高效地找到走失的儿童。我觉得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到公安机关等相关的部门。

对于用人工智能技术调交通信号灯,李彦宏透露,我们在百度周边的后厂村做了一些实验,也是根据机器学习,最后给交管局提了建议,说这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怎样,那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怎样,做了之后,平均的等待时间明显减少了。我这个提案不是说简单批量地处理一下、根据统计结果重新设置红绿灯时间,而是实时识别现场的交通状况,这个也涉及到百度过去几年的一项技术,就是识别汽车。我们做自动驾驶,需要用机器的方法识别周边哪儿有汽车、它的速度多少。现在这个技术我们在全球的比赛当中已经是第一位,准确率达到90%多。有90%多的车辆识别准确率的话,就可以实时根据车辆的多少来调整红绿灯的等待时间,我们也觉得这个对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会有明显帮助。

对于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的结合,李彦宏指出,其实每个行业跟人工智能结合都有很多可以创新的点,可以发展的机会。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我是希望各大部委都能根据他们所管理的行业、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来鼓励这个行业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结合。像刚才讲的交通,怎样才能出台一些政策允许无人车上路。像制造业,过去中国制造还是靠成本优势在做,未来要靠智能,要靠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结合来做相应的事情,在这方面需要制定相关的标准、相关的鼓励政策。

作为政协委员“渐入佳境”

在谈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感受时,李彦宏表示:“”我觉得这五年还是学到不少东西。参加了几次政协会议之后,让我越来越清楚一个国家是怎么管理的。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成功的大国,在过去四十年中经历了高速成长,这在全世界的历史中都是少见的。这样一个国家是怎么管理的,在四、五年的时间当中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当然,我也希望能够在这当中发挥一些积极作用,每年都有若干提案会提上去,有些也能收到不错的反响。所以,既学了东西,也能够在这里头起到一定的作用,我觉得每一步都是让自己更了解了这个国家,让自己更有一种成就感。很多东西至少从我的角度出发,我不是在为一个企业说话,我是希望能够为这个国家、为我们这个国家的人民能够说一些话,做一些事情。

李彦宏进一步表示,我从回国的时候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标准,叫做“营造小环境,适应大环境”。百度这个公司就是小环境,做公司的成就感更多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喜欢并擅长的事情。适应大环境,之前看来提的稍微有点消极,很多人觉得大环境是改变不了,只有去适应。但后来做了政协委员之后,却发现其实不完全是这样,因为有些东西你看到不合理,你是可以提的,你提了会有人来管。虽然不是完全自己可控,但是自己可以影响,而且影响的是一个巨大的国家,所以我觉得也是很不错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