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乐视财讯命题“服务创新” 后监管时代或现“安全区域”

近几年来,金融科技这一话题在全球范围内席卷而来,不少资本大鳄、行业巨头纷纷踊跃投入、积极追逐。然而,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一些新兴行业成长过程中必然出现的乱象,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不久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常务理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金融改革发展的稳与进”专题研讨会上发表讲话,称监管也要与时俱进,避免过度监管将创新扼杀在摇篮之中,要掌握好一个力度问题。

眼下,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正呈现出主体多元化、业态多样化、场景丰富化、服务精准化等特征,在此背景下,李东荣也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能够依托流量和场景优势,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便捷性。

换道竞争求变乐视财讯或成财讯界“新王”

在强监管下的互金下半场,几大互金巨头分别凭借自家的独门绝技在惨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阿里凭借淘宝、天猫电商根基,全面领先;腾讯打出的社交牌,使其在支付领域独占鳌头;百度同样在做全牌照布局,长板则在人工智能。

那么,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互金下半场,乐视金融又将如何突围呢?即将上线乐视财讯,是否可以成为互金行业的下一个突破口,其前景又将如何呢?

互联网金融发展至今,从支付、理财到基金、保险、私募,常规金融产品早已全面开花并深度成熟;当用户面临着现有金融产品的选择问题时,优质的财经资讯将为平台用户提供更多重要的依据。所以在同行竞争者都在埋头于产品试图再次打造出一款如余额宝、手机红包等称为爆款的时候,乐视金融换道专业财经内容,未尝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按照乐视的说法,乐视做财讯最大的优势,便是其在智能终端方面的先天优势:乐视大屏已进入千万家庭、超级手机也一度刷新各大销量排行榜;此外,金融视频化运营模式或许也将成为其在行业混战中胜出的市场期许。

现阶段,不论是各大门户、垂直财经媒体,还是自媒体,对财讯的传播方式主要集中在文字阶段,像乐视这种以公司化运营的财讯平台,在国内尚属罕见。有着多年视频制作和运营经验的乐视,在互金和媒体两条垂直领域,绝对有机会运用“金融视频化”思维在一片文字财讯中快速杀出重围。

更何况,乐视财讯还有意同相关财经媒体和行业专家进行合作,以实现生态外的优质财经内容向乐视财讯平台的迁移,在互金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当下,乐视能够站在产品之上,把有价值的财经信息输送到更多金融消费者身边,其背后的社会责任心绝非一般企业可以为之。

互金监管需与时俱进 好监管是顺势而为

回顾互金行业过去几年中走过的道路,是一条被资本快速推动目的纯粹为做大规模的道路,而不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驱动的有效风险定价的道路。

也许正是看清了这一点,监管层才不断调整对互金行业的态度,希望通过与时俱进的监管政策,引领行业进入正轨。

那么如何定义“与时俱进”呢?业内人士表示,所谓与时俱进、好的监管,一定是顺势而为,其目的是找到行业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根据行业现状制定符合市场规律、用于解决或改善问题的策略。

事实上,从监管政策与互金行业两者的关系中可以看出,针对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并没有成熟的市场模式可供复制和参考,监管层与行业的从业者一样,都是在摸索中逐渐厘清“抓”与“放”的界限。

因为,在科技与金融的互相渗透并成为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互金企业只要坚持在规范经营的基础之上,打造自己差异化竞争力和品质竞争力,就一定能在监管和发展的动态进程中找到自己的重要位置和价值所在。

其实说到底,金融不过是一个工具,“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才是最终目的。从这一点解读,乐视财讯要实现的,绝不仅仅是互金产品与财经资讯之间的互动,更是为了吸引新用户和留存老用户的一种“服务创新”。

换句“乐视式”的说法,即通过财讯向生态内赋能、以及向生态外开放,以实现生态体系的整体发展,和建立自身更宽阔的护城河。

从乐视打造的完善的生态链来看,乐视财讯的出现,或许可以帮助乐视打通和串联起旗下各个子生态,从而实现一个围绕财经资讯,横跨互联网及云、内容、手机、大屏、体育、汽车和互联网金融七大产业的真正的生态闭环。

相信在乐视财讯真正做起来的时候,乐视将打破各子生态各自为战的局面,让七大子生态联合起来形成合力,并成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2017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年,也是互金行业深入洗牌的关键之年。可以预见,乐视金融在正式启动“生态+财讯”模式后,势必会引发出鲶鱼效应,使厮杀多年的金融科技领域再度上演出更多精彩的故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