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亏损近亿 西藏旅游大股东被迫输血

2015年勉强扭亏为盈,然而2016年再次亏损的西藏旅游(600749)在公布2016年年报后曾遭到交易所的问询。如今,为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西藏旅游控股股东“被迫”对公司进行输血。从西藏旅游的业绩来看,西藏旅游控股股东的这种做法也是无奈之举。

根据西藏旅游4月1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西藏旅游控股股东国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风集团”)同意将在2016年6月、2016年11月提供给西藏旅游的2亿元定增保证金和6000万元往来款,合计共2.6亿元转换为对公司的财务资助。其中,借款利率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对于控股股东此举的原因,西藏旅游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公司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的需要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值得一提的是,这似乎也是控股股东在公司业绩不佳状态下的输血之举。数据显示,西藏旅游2016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近亿元,相较于2015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

据了解,西藏旅游主要业务包括旅游景区资源的开发与运营、旅游服务、传媒文化三个业务板块。对于2016年亏损的原因,西藏旅游解释称是周边地区地震以及“两限一警”政策等因素,对公司2016年度的经营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需要指出的是,在公司发布年报之后曾遭到上交所的问询。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西藏旅游就公司去年四季度销售费用的增幅及变化趋势与营业收入相背离的情况,分析分季度销售费用差异较大的合理性以及说明营销返利费用的确认原则是否与营业收入线性相关等。

实际上,早在2014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就已经亏损。2015年,西藏旅游通过出售西藏国风广告有限公司及实施重大债务重组事项,避免了“戴帽”风险。同时,为进行战略转型,2016年,西藏旅游也曾试图与拉卡拉进行联姻。彼时,西藏旅游表示购买拉卡拉100%股权是在原有旅游业务的基础上实现与新并购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双轮驱动。不过,西藏旅游与拉卡拉之间的联姻可谓是一波三折,首先是重组方案披露后遭遇市场关于“拉卡拉钻空子规避借壳”的质疑,随后临时股东大会从延期变为取消,再到后来又接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这桩联姻又将一向低调的拉卡拉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其中,上交所对于西藏旅游下发的二次问询函中,上交所质疑西藏旅游借助短期借款刻意增加资产,从而达到规避借壳的目的,而这也使得西藏旅游的并购梦再蒙阴影。彼时,专业财务人士曾分析称,上市公司在敏感期内突然大幅增加短期借款确实蹊跷。而借壳上市审核标准等同IPO,不排除是为了通过一些财技手段来规避触发借壳上市标准。最终,因为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无法达成符合变化情况的交易方案,西藏旅游宣布终止重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