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光线传媒近三成净利来自“炒股”

电影市场票房从增速放缓到步入负增长之际,光线传媒发布了上市以来最光鲜的财报,20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7.41亿元,同比增长84%,创下了2009年以来,光线传媒净利润同比最大的涨幅。

对于光线传媒投资者而言,却难言幸福,2016年一年,光线传媒股价下跌35%,是该公司上市以来股价年度最大的跌幅。

业绩靓丽,股价深跌背后,光线传媒2016年电影业务收入自2014年以来首次下滑、对外并购出现“踩雷”、逾三成净利润来自“投资收益”,其中减持天神娱乐的股票套现超2亿,占净利润近三成。

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光线传媒,其回应称,对于你提出的问题,我们会于2017年4月27日举办的机构调研会及2017年4月28日举办的网上说明会统一进行回复,请及时关注。

净利创近年来最大涨幅,股价一年跌35%

4月21日,光线传媒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3.66%;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1亿元,同比增长84.72%,创下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涨幅。

光线传媒2011年8月登陆资本市场,回溯其历史股价,2016年度其股价表现是其上市以来最差的。2016年,光线传媒股价下跌35%,创下了年度最大跌幅。

进入2017年,股价下跌的趋势也并未止住,自2017年以来,截至4月18日收盘,光线传媒的股价已经下跌了约14%。

此前4月19日零点刚过,光线传媒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王长田在微博上发文称:“近一段时间的股市连跌,几乎所有的影视类公司无论业绩好坏都受到波及,市场几乎已无法区分公司的投资价值,投资者损失惨重,公司管理者大都被骂得狗血淋头,光线也不例外,每天都有投资者问我公司是不是出了问题,到底会不会涨、要不要抛,我能说什么呢?如果你信任一家公司,就长线持有它;如果不信任,就抛弃它。”

王长田发该条微博之前,光线传媒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导致多位投资者在王长田的微博下面留言,要求其关心一下公司的股价。

王长田的微博并未对光线传媒的股价有帮助,4月19日,光线传媒股价收盘时再次下跌1.64%,报收8.4元/股,盘中一度跌至8.24元/股,创下近期的新低,也是2014年12月10日以来,光线传媒的最低股价。自2016年以来,截至王长田发微博的前一个交易日,光线传媒的股价在不到16个月的时间下跌了43%。

市场猜测,股价持续下跌已让股东所质押的光线传媒股份面临风险。截至4月21日光线控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7.31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6.56%,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4.92%。不过4月21日,光线传媒公告称,光线控股质押的股份未出现平仓风险。

靓丽年报背后:减持天神娱乐套现2亿

光线传媒2016年财报显示,其扣非后净利润为5.19亿元,同比增长43.11%。营业外收入中政府补助增幅达78%,金额为3864万元。

光线传媒最主要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来自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该项金额为2.1亿元,而2015年和2014年,该项金额仅分别为303万元和11万元。

光线传媒在年报中称,该项收入主要来自减持天神娱乐股票产生的投资收益。

2016年7月和11月,光线传媒多次减持其持有的天神娱乐的股票,累计套现超过2亿元。

从更广泛的投资来看,光线传媒2016年投资收益为2.77亿元,约占其净利润的37.38%。这些投资收益主要来自出售长期股权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理财收益、联营企业投资收益。

2015年,光线传媒投资收益为7569万元,占其当年净利润的比例为19%。

2016年,光线传媒非主营业务带来的利润占其净利润的比例上升了一倍。

凯璞庭资本董事长李金华表示,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如果是围绕着其主营业务的产业链进行布局,是具有正面意义的。

相较于投资收益大增,光线传媒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中,有两大板块都呈现下滑态势。

2016年,光线传媒电影及衍生品带来了12亿元的营收,同比下滑5.84%;这也是近3年来公司在电影业务上的首次下滑。游戏及其他带来的营业收入为1.1亿元,同比下滑23.48%。

光线传媒的营收板块中,电视剧带来的收入实现了倍增。

记者看到,近三年光线传媒营收增幅已连续下滑,从2014年的34.72%下滑到2016年的13.66%。2016年光线传媒增资1.3亿元控股浙江齐聚科技,后者是视频直播平台呱呱视频的母公司,将该公司纳入财务报表后,带来了2.5亿元的视频直播收入,若没有上述收入,光线传媒2016年营业收入将会是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所购热锋网络两年未实现业绩承诺

光线传媒也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截至2016年底,公司已投资公司或实体近60家,均以战略投资为主。2016年度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商誉减值损失4313万元,这与之前并购的两家公司相关。

当对外投资收益在公司利润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重时,2014年的一起并购出现了问题。

年报显示,杭州热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净利润为2578万元,仅是当初收购时,相关股东所做的净利润承诺的一半。

2014年6月,光线传媒召开董事会,决定收购热锋网络51%股权,作价1.8亿元,评估增值率约为20倍。

光线传媒当时称,其将与热锋网络打造“游戏+影视”的战略方向。

热锋网络承诺,2014年至2016年,每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300万元、4290万元和5577万元。

光线传媒在可行性报告中表示,“未来将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

2014年6月,光线传媒公告称,上述业绩承诺实现后,公司同意以热锋网络目前整体估值3.46亿元受让剩余49%的股权。

不过,光线传媒忘记了曾经的公告,提前了该笔收购。工商信息显示,2015年11月,热锋网络变更股东,光线传媒完成对其100%股权的收购。

收购完成不久,热锋网络2015年当年就出现对赌违约。

光线传媒2015年年报显示,由于杭州热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完成对赌业绩,动漫游戏收入有所减少。

光线传媒未在年报中就对赌未完成的后续情况做说明。

这意味着三年的业绩承诺中,热锋网络有两年违约。

2016年年报中,光线传媒表示,对于未完成的业绩承诺,“各方正在就相关补偿方案进行协商”。

在收购热锋网络同时,光线传媒还在2014年斥资2.1亿元获得了广州蓝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50.8%的股权,该公司主要从事动画片制作。

2013年和2014年第一季度,蓝弧文化的净利润都为负数。

光线传媒当初在公告中表示,预计蓝弧文化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00万元、3380万元、4160万元。按照此预计,确定交易价格。不过,双方并未就该预测签署业绩承诺。

光线传媒2015年年报披露,蓝弧文化2015年净利润为2490万元,并未达到收购时的预测。

2016年12月12日,光线传媒出售了所持的蓝弧文化股权,作价2.4亿元,该笔出售,或意味着光线所期许的进入动漫领域的愿景受挫。在出售公告中,光线传媒称,该交易有利于资产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新京报记者 朱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