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20家车企去年负债高达8098亿元上汽集团负债额占44%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呈现较快增长,产销总量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随着车企的快速扩张,车企的规模也一再扩大。与此同时,车企的负债额也急剧上扬。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家车企去年负债高达8098亿元,平均负债率为63%。有13家车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60%,且安凯客车、金杯汽车的资产负债率更是超过80%,分别达到84%和94%。

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整车制造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投入量较大,因此合理的资金配置对其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我国上市车企的资产负债比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相对偏低,虽然降低了企业的财务风险,但同时也不利于企业发挥财务杠杆的效应。未来,汽车厂商未来如何调整产能布局、如何整合营销渠道、如何应对外资品牌的强势竞争是中国汽车厂商都将面临的重大难题。

20家车企

去年负债8098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4月26日,已经发布2016年年报的20家上市车企负债高达8098亿元,平均负债率为63%。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比亚迪和长安汽车这三家车企的负债总额最高,分别为3555亿元、897亿元和632亿元,这三家车企的资产负债率为60%、62%和59%。

而资产负债率最高的三家车企为金杯汽车、安凯客车和小康股份,分别为94%、84%和77%。

其中,金杯汽车的负债总额高达107亿元。事实上,2016年金杯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2.08亿元,同比骤降683.03%。而其94.%的资产负债率也达到了金杯汽车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

记者观察到,尽管2016年金杯汽车的营业收入增长了1.6亿元,但金杯汽车仍出现2亿元的亏损。据其在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表明,2016年的亏损主要由整车销量大幅下降和其下属俄罗斯子公司亏损所导致,而从其合并利润表提供的数据来看,亏损的原因主要是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和财务费用的增长。

根据金杯汽车的年报,公司去年的担保总额为30亿元,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为455.05%。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王桂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担保实质上是隐性债务的一种形式,因此如果担保占净资产比重较高,就表明上市公司的债务较高。

另外,数据显示,有14家车企2016年的负债规模高于2015年的负债规模。同时,资产负债率超过65%的车企还有东风汽车、曙光股份、江淮汽车、中国重汽和力帆股份。

对于车企普遍存在的高负债,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我国汽车产销两旺,各车企业务规模增长比较大,导致负债绝对数增长比较快。尽管车市向好让车企的盈利能力提高,但短期债务问题还难以解决。

上汽集团

负债额占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上汽集团负债总额达到3555亿元,仅其一家公司的负债就超过了20家公司负债总数的四成。

记者翻阅上汽集团2016年年报发现,令公司负债额高企的5个项目分别是应付账款1047亿元;预收款项226.76亿元;其他应付款453.68亿元;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431.4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86.74亿元。

对于上汽集团的高负债,有公司证券部门人士向记者解释道:“公司汽车销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汽车销售贷款规模也在逐步扩大,主要体现在应收账款的大幅度增长,由此带来的财务收款风险也相应增加。公司管理者必须对此高度重视,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力度的同时,加快账款的回笼。”

记者注意到,公司从2010年资产负债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470.94亿元。到了2015年负债总额就已增至3007.13亿元。

对于上汽集团负债的增长,上述人士表示,快速扩张是企业负债高的重要推手,上汽集团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债务的助力。总体而言,公司的资本结构趋于稳定、合理,偿债能力有保障,总体偿债风险不高。

业内普遍认为,近年来上汽在加强与国际知名车企合作的同时,还不断完善自主品牌的研发生产,生产线、研发部门、销售渠道等各领域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下一步应该在加强库存管理、提高总资产报酬率以及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方面下大气力,准确把握产销节奏,大力改善营运情况的结构和效益。

20家车企去年负债高达8098亿元

上汽集团负债额占44%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