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美的实际控制人突然减持套现11亿 迟来的披露算不算违规?

近来,两笔巨额减持套现颇受争议,一是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之子,频频减持美图股票,不到半年套现逾9亿元,一是美的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的突然减持,一天套现逾11亿元。

今天要说的是这后一笔。

其实,重要股东减持巨额套现并不少见,而美的此番受人诟病的一点主要在于,事发突然,并未提前披露。事实上,别说提前披露了,连及时披露都算不上:

何享健的突然减持发生在5月12日,当天,他本人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美的集团3232.84万股,占总股本0.5%,减持均价为每股34.68元,套现金额超过11.2亿元。而这一信息直到5月15日,也就是减持发生的三天之后,才由深交所进行披露。

而就在何享健减持美的的前一天,安防行业的龙头股大华股份(002236.SZ)也遭控股股东减持7375万股,套现金额亦近11亿元。不过这一减持计划在正式实施之前就被披露,云南白药(000538.SZ)、网宿科技(300017.SZ)等公司的重要股东日前也披露了各自的减持计划。

对此,经济观察报致电美的集团,得到董秘江鹏回应称:何享健先生不属于大幅减持,减持股份与其持股量比较占比很小,“何享健先生减持属于股东的个人行为,而且他不是通过市场集合竞价交易,属于大宗交易,无需公告。

根据美的集团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美的集团34.7%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而创始人何享健则持有美的控股94.55%的股权。另外,何享健个人还持有美的7847,49万股,占比1.2%的,为第十大股东。而在此次减持后,何享健直接持股比例降至0.7%。

据悉,何享健的减持均由招商证券佛山季华五路营业部卖出,分13笔进行,最大一笔为750万股。

2016年1月,证监会曾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其中第八条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 15 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 持计划。 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计划的内容应当包括但不限于:拟减持股份的数量、来源、减持时间、方式、价格区间、减持原因。

规定中写有通过 “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股份,何享健却是通过 “大宗交易”。究竟算不算违规,也是各有各的看法。

第一财经曾就这一问题咨询了几位律师,其中,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家毅表示,何享健减持的接盘方很多,大宗交易主要是交易量比较大,何享健如没有提前向公众报告,应属违规。但有人认为,既然《规定》明确是“集中竞价交易”才需要提前披露,那么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并非属于提前披露的强制要求,何享健并未违规,这样的减持方式对二级市场波动影响也有所降低。

不过这一规定本就是为了规范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 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行为”,因而何享健的持股比例是这一前提条件得以成立的关键。

然而正如前文所述,何享健身兼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与直接股东,其持有94.55%股权的美的控股为美的集团第一大股东,其个人还持有美的1.2%股份,虽说其个人的持股比例不到5%,但其作为美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难道就没有披露减持计划的义务吗?若是《规定》不对这一情况进行界定规范,未来似乎还有不少空子可以钻。

来源:虎嗅 作者:发条橙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