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一天减持套现11亿元 何享健剑指慈善

■本报记者 贾 丽

他已不在江湖多年,但江湖处处有他的传说。

日前,美的创始人、资本大亨何享健做出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举动。

深交所数据显示,5月12日,美的集团前任董事长何享健以34.68元的价格,减持了3232万股美的集团股票,套现11.2亿元。

5月17日,何享健通过美的集团回应称,此次减持资金,与其实现个人理想、推动慈善计划相关。作为美的集团的创始人,他对美的集团发展坚定看好,今年内其本人及美的控股无进一步减持计划。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实际早在一年半前,何享健曾位列美的劲敌格力电器的第十大股东,此后这段时间,格力电器股价表现颇佳,何享健已悄然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反而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通过增持等方式在格力电器股东排名上节节攀升,最终坐稳第九大股东之位。两位家电大佬在两家白电龙头股上的进进出出,着实让人看花了眼,他们在谋怎样的局?

首次减持套现11亿元

心系慈善事业?

五年前,70岁的美的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何享健宣布卸任,将美的集团全权交棒给以45岁的方洪波为首的职业经理人打理,此后便淡出资本市场。

一天套现逾11亿元,日前何享健的一次突然的减持行为,让其再次被业内关注,引发轩然大波。此次,是自美的集团上市以来,何享健首次对公司进行减持。

5月17日,美的集团董事会秘书江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何享健减持美的集团股份的资金去向为其慈善事业。

他表示,美的集团相关方已与何享健本人沟通过,他长期致力于社会慈善事业,本次减持资金,与其实现个人理想、推动慈善计划相关。

早在10年前,何享健就有意运作家族慈善基金会。2013年,何享健发起并成立了何享健慈善基金会, 由美的控股捐赠5000万元作为注册资金。当时,该基金为广东省内注册资金最大的非公募基金会,何享健计划前期捐赠4亿元作为首批项目运作基金。其中,何享健计划委托基金会向顺德善耆家园养老院项捐赠1亿元,并建设顺德北滘和园,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正式开园。虽然该基金会颇具规模,但何享健颇为低调,该基金会并未得到广泛宣传。

与此同时,何享健儿子何剑锋在2010年5月份创立了盈峰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为佛山首个非公募基金会,注册资金500万元。而何享健的两个鲜被媒体关注的女儿,也分别担任何享健慈善基金会的理事长。

不会进一步减持美的

认可方洪波

何享健的减持行为在被曝光后,引发业界广泛讨论。

不过,美的集团内部人士对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何享健的此次抛售属股东个人行为,他本人仍对美的长期发展有信心,并将一直支持美的。

江鹏回应称,此次少额股份减持,何享健及其所控股的美的控股,仍持有美的集团约35%的股份。言下之意,作为美的集团的创始人,与美的捆绑颇深,显然不会轻易大规模减持,更不会退出美的集团。

谈及何享健的减持动机,一位接近美的人士对记者笑称:“何享健是美的集团创始人,没有谁比他更在乎美的集团的存在与未来。”

同时,此次何享健也通过美的集团的回应表达了对公司现有的以方洪波为首的管理团队的信任和认可。

根据2016年年度报告,美的集团实现收入约1600亿元,净利润约159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其实现收入约600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44亿元,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目前均居中国家电行业上市公司首位。

江鹏表示,公司核心管理团队看好公司长期成长,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目前持有公司股票约1.37亿股,为公司第4大股东,公司高管及合伙人核心管理团队近20人,在过去一年来,通过行权及市场购买增持,持有美的集团股份合计超过1000多万股,公司也连续四年对数千名核心业务骨干授予股权激励,充分表明了公司核心管理层对公司长期价值成长的信心。

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何享健这次卖出的是其个人部分直接持有的股票,其大股东地位并未发生变化。此次减持行为,是其个人对资金的考量,不会对美的带来实质性影响。”

实业家还是资本家?

不过,有意思的是,除了在自家公司股票上来回“倒腾”,何享健此前悄然买入了长期美的集团最大的竞争对手格力电器的股票,甚至在2015年底曾位列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彼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在大举购入自家股票。虽然不是同辈,虽然不在同一战线,但他们在投资时都将目光放在了这两家白电龙头股上。

目前,何享健通过美的控股和他个人合共持有美的集团23亿股股票。美的集团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美的控股持有美的集团34.71%的股份。而创始人何享健持有美的控股94.55%的股权。同时,何享健个人还直接持有美的集团约78亿股,占比1.2%的,位列第十大股东。粗略推算,此次减持后,何享健个人直接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比例将下降0.5%。

不过,何享健此次减持可谓是收入颇丰。在此次大手笔的减持之前,何享健还曾于去年4月进行过大笔增持,两次合计买入4845万股,耗费资金约为15亿元,当时增持均价为30.88元。此后,受收购和靓丽业绩影响,美的股价一路上扬。5月8日,美的集团股价一度创出36.49元的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美的集团的累计涨幅达到30%。可见,何享健减持时间,正值美的集团股价处于高位。截至5月17日收盘,美的集团报34.37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何享健增持美的集团之后,公司进行了“每10股派现1.2元转增5股”的分红,何享健的持股成本大幅降低。这一进一出,实际何享健净赚远超于1.2亿元。

现年75岁的何享健是美的集团的创始人,2016年胡润百富榜上,何享健、何剑锋父子以78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十。把持着几百亿元财富,何享健有其独到的理财思路。

多年来,何享健一直隐匿投资圈,其间接持有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公司进行资本投资,其子何剑锋控制的盈峰控股更是涉足金融、投资、影视、文化产业。

宁波普罗非投资目前的控股股东为顺德君域。工商资料显示,顺德君域的股东为何享健和其妻梁凤钗,法人代表为何剑锋。

近年来,何氏家族在多家上市公司进行涉猎。实际,何享健早就将投资目光投向了与美的长期“互掐”的格力。2015年四季度,何享健砸进数亿元买下了格力电器4290万股股份,通过宁波普罗非间接成为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当时持股市值近十亿元。此后,格力电器股东变数较大。如今,在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之列,已经看不到何老板的身影。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刚刚从第十大股东跃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0.74%。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不仅是何享健亲自操刀进入了格力电器股东之列,何剑锋通过盈峰投资持股25%的易方达基金也曾在格力十大股东的位置中占过两席。从何享健对格力电器的进入时间来看,在格力股价上涨过程中,其也获益颇丰。

何享健对格力电器的看中不难理解。无可厚非的是,长期以来,美的和格力都保持稳定的业绩,且其股票在二级市场表现出抗跌性和成长性,对其股东的分红更是“赛着”慷慨。董明珠也曾对外谈过投资格力电器股票的高回报。

在引人注目的美的之外,何氏家族一直未停歇地进行着其在金融、资本领域的布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