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投服中心两年调解完结纠纷823件 成功率达93%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为丰富投资者维权手段,缓解投资者维权面临的困境,加强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力度,投服中心不断增强调解能力,提高调解成功率,充分发挥调解在资本市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功能作用,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据统计,两年来投服中心正式受理证券、期货、基金、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等各类纠纷案件1174件,调解完结823件,成功766件,普通调解(指使用调解员调解的案件)成功的案件和投资者获得赔偿的金额均占全国半数以上,投资者实际获赔金额达6438万元,成功率达到93%,调成的案件调解协议全部获得履行,执行率达到100%。

为体现中小投资者保护和纠纷化解便捷、高效、权威的要求,投服中心创设了证券期货纠纷小额裁决机制。目前,该新型调解机制已在国内11省市成功试点推广,已有24家证券期货法人机构、2家基金公司、114家上市公司、660多家证券期货营业分支机构加入了小额裁决机制,现行适用范围为赔付金额在50000元内的各类纠纷。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引起的纠纷涉案投资者众多、社会反响大,不少进入了诉讼程序,但此前缺乏专门的调解机构对该类纠纷进行调解。投服中心将该类纠纷调解作为重点,已调成的纠纷数量占全部案件65%,在各地人民法院的支持下,通过探索示范判决和专业损失计算机制,保持了对此类纠纷调解的高成功率,填补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纠纷调解的空白。

此外,近两年来投服中心针对证券期货纠纷的特点,在坚持调解的灵活便捷、意思自治、成本低廉等传统优势同时,着重探索以监管引导为背景、以机构自律为依据、以中小投资者倾斜保护为特色的专业新型纠纷调解机制,使其有效解决调解“进门难、调成难、生效难”,大大提升了调解成功率,使调解解决纠纷的方式对广大投资者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投服中心的调解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以及市场主体的认可。

据悉,下一步,投服中心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开通在线受理网上调解,扩大纠纷调解覆盖面,同时争取年内推动设立全国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中心,使之成为证券期货纠纷化解主渠道,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让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通过纠纷调解取得实实在在的救济和补偿,努力把投资者保护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