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保险公司借短期理财冲原保费“捷径”遭堵

见习记者刘敬元

部分寿险公司的一条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捷径”,被监管部门叫停。

保监会日前下发人身险产品新规,对两全保险、年金保险,要求首次生存金给付要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费的20%。

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对主打固定收益类产品获得原保费收入的寿险公司形成直接影响——凭借有短期理财特性的固收类保险产品,一些寿险公司原保费获得快速增长,季度原保费占比也达到了监管要求的30%以上。

随着短平快的传统保险产品被禁,保险公司必须要找到真正“姓保”的产品,来推动原保费收入的增加。

“季度原保费占比”

满足监管要求

目前,保监会公布的人身险公司保费有三个细化指标,即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分别对应险企的不同业务,三项之和为一家公司的总保费(或称规模保费)。

从不同寿险业务保费归属看,传统保险保费计入原保费。新型保险中,投连险保费进入投连独立账户。分红险和万能险的保费分为两个部分,保障保费计入原保费,投资账户保费计入保户投资款。

自去年开始,保监会加大了对寿险公司业务结构的监管力度,对反映保障型业务的原保费制定硬性标准,要求每个季度的原保费在总保费中占比不低于30%。因而,此前以万能险为主的险企,需要调整保费结构,增加原保费收入。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81家人身险公司中,除国寿养老、长江养老和新华养老外的78家公司有相关数据,其中,仅有1家保险公司“原保费/规模保费”低于监管要求,其余77家公司均达标,即一季度原保费占总保费比例在30%以上。这一达标情况明显好于去年各季度。

在达标险企中,有17家险企的原保费占比达99%以上,其中4家的原保费增速超过100%,包括安邦人寿、君康人寿、中融人寿、太保安联健康。其中,中融人寿、太保安联基数较小,君康人寿和安邦人寿的原保费增速则均在6倍以上。

短期理财型产品保费

也能计入原保费?

那么,寿险公司如何短期内转换业务结构,实现原保费大幅增长?“计入原保费的也有理财产品。”有寿险公司精算师道破其中关键。

据了解,一些此前以万能险为主的寿险公司,为了增加原保费收入,在传统保险里做足文章。这些险企将传统保险中的两全保险或传统年金设计成具有固定收益的短期产品,以短期理财型业务保持现金流的同时,又使得这些理财产品的保费计入原保费,满足监管要求,可谓一举两得。

在操作方式上,通俗地说,就是在合同中约定,客户一定年限后(如一年后、两年后)退保时,拿回的退保金高于所交保费,由此承诺给客户固定收益。由此,尽管保单的保险期间较长,往往在十年以上,但客户并不会等到保单到期,而往往提前退保,因为退保非但没有损失,还会有收益。

这类产品在业内称为“固收”产品,主险往往是两全保险或年金保险,实际期限一般在5年(及以下),给客户的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

以记者拿到的一家险企一款固收产品来看,初始保费10000元,客户在各年度退保可以拿回的钱(保险业称为现金价值)分别为,第一年末9900元,第二年末10942元,第三年末11414元,第四年末为11909元,第五年末为12923元。这意味着,客户如果在投保一年内退保将有损失,而若两年后退保,可以获取约4.7%的年化收益;而若五年后退保,年化收益率可达5.8%。

一位寿险公司精算人士告诉记者,传统保险是指保单签发时保费和保单利益“确定”的保险,从最初定义看,非分红、非万能、非投连的都可认为是传统保险。不过,固收类产品有明显的短期理财属性,与传统保险中的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产品性质明显不同,将这类产品保费也归于原保费,进而实现原保费占比提升,并不代表业务结构优化。

固收类产品于2013年传统险费改之后出现,因当时产品预定利率上限由2.5%提升到3.5%,也就是客户可以获得的收益率也提升至3.5%,产品获得了与银行理财等竞争理财客户的机会。

不过,随着日前保监会人身险产品新规要求“两全保险、年金保险首次生存金给付要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费的20%”,上述固收类产品将受到直接影响,按照新规须在10月1日前完成整改。换言之,这些固收类产品最晚只能销售到9月30日,而那些以短期固收类理财产品做大原保费的险企,也将失去这一“捷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