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业内:保险应成家庭“标配” 投保讲究四大原则

如今,80后、90后已经成为家庭的中流砥柱,想要通过保险有效地规避风险所带来的影响,基本的五险一金并不足够。但是,国内大多数人对商业保险非常排斥,更存在种种误解,将这一本该成为家庭“标配”的产品拒之门外。

为了提高百姓的保险意识,铜板街理财师此次带来商业保险险种科普,以及投保的四大原则,希望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让没有买过保险的“小白”用户,也能够顺利地买到人生中第一份商业保险,为自己和家庭增添一份保障。

保险都有哪些类型?

一般而言,常见的保险类型包括意外险、健康险、寿险、理财型保险等。

意外险,即意外伤害保险,其保障项目包括:因遭受意外伤害而造成的死亡、残疾、医疗费用支出或暂时丧失劳动能力。其中,意外伤残保障内容包括8大类共281项,赔付比例10%-100%不等,即使发生意外,收入也得以继续,不必动用父母积蓄。意外险虽然没有理财功能,但是投入低、赔付金额高,铜板街理财师认为,该险种可作为第一份保单的选择。

(例:意外保额100万,8级伤残则获得赔款30万)

健康险包括重大疾病险和医疗险两类,可以成为五险一金当中医疗险的重要补充内容。目前,市面上的重大疾病险涵盖的至少都有28类疾病,多则四五十种,防范重大疾病给家庭带来的打击,该险种包含消费型和返还型两种形式,用户可按需购买。医疗险同样必不可少,其保费通常在几百元以内,有的医疗险范围可以涵盖从门诊到医药费到住院、手术等全流程,可以大大降低医疗成本。医疗险尤其适合老年人或者公司社保比例缴纳较低的年轻人。

寿险的分类也非常细致,常见的险种有消费型和储蓄型。消费型寿险指的是交一年保一年,不返还保费。储蓄型则指的是交N年保终身,返还保费。前一种是对未能长寿而进行的保障,后一种则有明显的理财意义:年轻时通过保险攒一笔钱,等到一定年龄,就可以享受自己攒的这一笔资金。而且,储蓄型首先往往有一定收益比例,保障储蓄的金额免遭“缩水”。

最后说说理财型保险。一种是以保险为底层资产的理财产品,另一种是子女教育金、养老保险等险种。就前一种来看,目前在我国开展的理财保险险种主要有分红保险、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保险。后一种的意义和寿险当中的储蓄型寿险相似,通过保险为某一目标攒一笔钱,通过储蓄的方式来保障某一事项。

买保险,讲究四大原则

了解了保险的种类,下一步则是要解决如何买保险的问题。首先,保险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家里的第一份保单应该给谁?铜板街理财师认为,保障额度应该根据每个人对家庭的经济价值来区分,即家里赚钱越多的人,保障额度越高。家里的“顶梁柱”应该先买保险,大人的保额尽量高,孩子的保费支出尽量低,主要以健康险为主,经济比较宽裕的再考虑教育年金保险和投资储蓄类保险。

其次,从保险种类的选择方面,铜板街理财师提醒投资者要“先保障、后理财”,首先发挥保险最基本的抵御风险的功能,建议选择保险的顺序应为意外险、重疾险、医疗险、寿险、投资理财型保险。

有投资者表示,这么多的保险类型都想买,那么每年用在保险上的花费应该控制在多少合适?铜板街理财师建议,保费控制在年收入的10%-15%最佳,能够保证日常的消费支出。或者,保额可在年收入的10倍左右,这样即使遇到风险,你和家人的生活才不会发生太大改变。

最后,对于每个家庭而言,产品并不是最重要的,需要寻求专业的保险代理人,根据财务状况和潜在需求,制定适合自己个人和家庭的保险产品组合方案。而且,购买保险并不一定要一次到位,往往要持续几年到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可根据家庭经济状况,分人、分批进行投保。

铜板街作为一站式智能财富管理平台,目前铜板街理财APP已上线“保险”频道,提供医疗险、重疾险、意外险及独具特色的盗刷险等险种,供广大用户选择。同时,铜板街理财师将定期于“发现”频道理财社区与用户交流,社区将持续发布“每天60秒”、“社区热文”等内容进行理财知识科普,助力用户投资理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