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周末发布重磅利好 A股的好日子来了么?

众所周知,上周末,消息面出现了重大变化,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减持新规),这被市场解读为A股市场的重磅利好。那么,当这一重磅利好出台之后,A股市场是否就将迎来好日子?达哥和牛博士就节后行情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过节好,上周末,A股市场消息面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也让人们对节后行情充满了期待啊!

道达:确实,今年这个端午节,和往年略微有些不太一样。过去,端午节前后的A股市场总是给投资者留下了一些不太美好的回忆。比如,2015年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年6月19日),上证指数大跌6.42%,大盘基本确立行情见顶,而端午节后市场不断破位,令A股陷入长达两年时间的熊市。而2013年6月13日,是当年端午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指大跌2.83%,市场陷入流动性紧张局面,接下来两周,大盘出现了快速大幅下挫的行情。再往前看,2008年的6月10日,端午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沪指暴跌7.73%。

从A股历史行情来看,端午节前后,大盘似乎总是很难有好的表现。不过,在今年的端午节之前,大盘由于之前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再加上管理层在上周六发布了比较有针对性的利好政策,这确实使得明天开盘的A股行情让人们有不错的预期。

牛博士:那么,我们就不再聊上周的行情了,还是请您直接解读一下证监会出台的减持新规吧?

道达:好的,那我们就直接谈谈这个减持新规吧。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交所及深交所也发布了实施细则,规定即日起实施。这次证监会出台的减持新规,所涉及的内容范围涵盖了方方面面,文字篇幅很大,包括扩大了受限制减持行为的主体范围;明确需遵守规范的交易方式及股票来源;新增董监高的预披露要求;新增特定股东减持规定;大宗交易减持受到全面监管。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些内容是比较专业的,而且此前证监会已经多次修订过相关的政策。所以,我主要想谈一谈这一次颁布的减持新规,到底最重要的内容是什么?

首先,达哥认为这次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目的性很明确,就是要缓和当前不断下跌的二级市场。二级市场之所以持续调整,大股东减持套现、清仓式减持、大宗交易过桥减持等行为,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这次再次修改规则,目的就是要给二级市场带来利好消息,我个人的感觉是,这是想压缩一级市场的利润空间,将一级市场的部分利润让渡给二级市场。

牛博士:那么,你觉得这些新规中,哪一条规定,对于限售股减持行为最具“杀伤力”?

道达:研究此次证监会发布的减持新规,达哥认为,对于减持行为最具杀伤力的一条,就是根据交易所公布的实施细则,规定大宗交易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受让的股份。

过去,不少大股东、董监高要转让较多股份时,往往会选择大宗交易,而大宗交易的接盘方受让股份之后,第二天就会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在二级市场抛售受让的股份。这种所谓的“过桥减持”方式,其实是近年来市场抛压非常重要的一种体现。

而如今根据新的规定,接盘方一旦通过大宗交易受让了股份,半年之内不得转让,这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股东参与大宗交易的积极性。试想,作为接盘方,受让了大股东的股份,却要等上半年才能再次转让,谁还愿意冒这么大的风险?

另外,还有一点也比较重要,减持新规对于大股东最直接的影响,来自于对减持比例的规定,根据规定,在任意连续90日内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减持总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3%,这无疑减缓了大股东减持的节奏,预计未来大股东清仓式减持会越来越少。

除了上述两个重点外,减持新规还有不少其他的监管细则。总体来说,达哥认为这次减持新规的出台,对于A股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重磅利好消息。

牛博士:那么,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是,这个重磅利好出台之后,市场是否会领情,A股会不会迎来一段时间的好日子?

道达:之前,A股市场从4月份调整到5月末,这一个多月时间,沪指跌了近10%,但中小盘股、次新股等股票的跌幅远远超过大盘。而大盘调整的原因,刚才已经说过,有大股东减持的因素,有新股密集发行的因素,有个股估值过高的因素等。而市场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也非常明显,不少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面临平仓警戒线,这危及到了这些公司控制权可能出现变更的风险;另一方面,新股密集发行,影响到市场大幅调整,反过来也对新股发行带来了不利影响。

此前,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分析过,近期部分新股推迟发行,也就是股市大跌造成的。所以,上周末,管理层出台重磅利好,对于后市短期的大盘走势来说,肯定会带来正面的影响。

而上周,大盘基本确立了探底成功,且连续两个交易日站在年线上方。今天,市场受利好消息刺激,不排除大盘出现高开的走势。

牛博士:看来,达哥对这个利好消息的出台,也是对后市非常乐观啊?

道达:之前大盘基本确立见底之后,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说过,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可以加仓了。现在看,这个加仓也是非常的及时。我觉得,这个消息作为短期利好来看,是没有问题的,至于中期大盘会怎么走,就另当别论了,不妨走一步看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减持新规出台后,对于市场风格依然会产生重要影响。以前,一些公司大股东可能会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拉高二级市场股价,然后大举减持套现,从中获利。而现在,由于减持行为受到更严厉的监管,大股东讲故事拉高股价的欲望会大大降低,“故事”讲不下去的话,市场的本质将回归到更加注重上市公司内生性增长,价值投资理念或许将更进一步得到市场的认可。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