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景津环保拟登陆上交所:营收两连降 2016年末应收账款超6亿

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津环保”)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7500万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185万股。保荐机构为银河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景津环保主要从事各式压滤机整机及配套设备、配件的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固液提纯、分离提供专业的成套解决方案。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168项国内专利和12项国际专利。

2014-2016年,景津环保实现营业收入20.35亿元、15.83亿元和15.4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62亿元、1.43亿元和1.6亿元。景津环保表示,2015年度,受全国整体宏观经济形势低迷的影响,公司订单量明显减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22.18%,尤其在矿物及加工、化工行业景气度下降及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公司对相关行业客户销售金额下降明显。虽然 2016 年度公司销售呈现回暖态势,但如果未来经济环境持续低迷、下游行业发展景气度下降,且公司无法通过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以及优化产品结构等措施,继续保持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地位或实现战略转型,公司将面临收入持续下滑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景津环保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3.02亿元,其中1.96亿元用于压滤机制造技术自动化改造项目,5755.38万元计划投向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提升项目,还有4936万元降用于年产200万米高性能过滤材料项目。

从偿债能力来看,2014-2016年末,景津环保合并口径下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51%、41.4%和35.13%。资产负债率逐年降低。速动比率和流动比率也高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另外,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分别为32,817.41 万元、29,695.15万元和 28,217.91 万元。景津环保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

景津环保还在招股书中提示了政策变动、市场竞争、下游行业周期性波动、技术创新等一系列风险。景津环保表示,自2015年以来,受矿物及加工、化工等公司下游行业持续低迷因素影响,公司在矿物及加工行业、化工行业的销售收入占比由2014年度的35.04%、22.15%下降至 2016 年度的26.17%、17.86%。上述行业虽然存在一定回暖迹象,但不排除由于上述行业持续低迷以及周期性波动,对公司收入规模和应收账款回收带来一定影响。

据了解,景津环保生产经营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聚丙烯、钢材和泵、阀、电料等配件。2014-2016年,公司原材料成本金额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2.29%、78.63%和77.73%。公司产品成本受聚丙烯、钢材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同时,泵、阀等配件的价格受钢材等基础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如果未来聚丙烯和钢材价格快速上涨,且公司产品价格不能随之及时调整,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另外,截至2016年12月31日,景津环保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6.47亿元,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比例为17.91%。2014年、2015 年和2016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97次、2.12次和2.25次。景津环保表示,如果公司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且已计提的坏账准备无法全部覆盖已发生或潜在的坏账损失,则将给公司带来坏账风险,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造成一定影响。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景津投资持有公司38.21%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姜桂廷直接持有公司11.78%股权,另持有景津投资94.52%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