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36个交易日股价下跌超30% 东方电缆实控人补充质押353.7万股

今年5月份,A股9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45份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其中涉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的上市公司数量有71家。

5月26日晚间,东方电缆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袁黎雨5月25日将其持有的公司35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7%)限售流通股与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业务,作为对前期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补充质押交易。袁黎雨资信状况良好,由此产生的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有足够的风险控制能力,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如发生平仓预警,将通过追加保证金或提前还款等方式偿还融资。

有分析人士表示,补充质押,被认为是上市公司股东去杠杆的重要表现之一。因为再不进行补充质押,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以及股东的融资杠杆,相当一部分股东可能会面临平仓的风险。只有把杠杆降下来,才有可能应对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

“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和控股5%以上股东获得流动资金的常见方式,通常向券商质押股票的质押率即获得现金金额等于质押股票市值的比例为30%-60%,预警线多为150-160,对应的平仓线在130-140。如果某公司质押率为40%,预警线是150、平仓线是130,假设质押时股价为10元,那么计算得知预警线的股价在6元、平仓线是5.2元,也就是说该质押分别能够承受的股价下跌幅度为40%、48%。

如果质押率是50%、60%或者预警线、平仓线更高些,那么能够承受的股价下跌幅度更小。”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从东方电缆的情况来看,公司股价从今年4月7日开始逐步下跌,以公司4月7日开盘价16.7元/股,5月31日收盘价11.67元/股价计算的话,公司股价的下跌幅度为30.12%。

同时,有分析认为,在补充质押的公司中,上市不足三年的次新股,则显得风险更大,主要原因就是近年来“炒新”之风过盛,多数次新股被炒离了正常的估值轨道,出现了估值过高的现象。而上市公司股东,特别是非原始股东,显然是炒作的最积极参与者,也是上市公司估值出现不正常变动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只是为了赚笔钱就跑,这些股东或许不需要等到补充质押,而只要在自己能够接受的价位上逃离,就能赚得盆满钵满。只有那些想占领制高点、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非原始股东,才有可能成为风险的接盘者。而随着大股东解禁期的逐步到来,以及估值泡沫的逐步刺破,这些接盘者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平仓风险,不得不通过补充质押来降低杠杆、化解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股东们通过补充质押,暂时化解了可能出现的平仓风险,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除风险。如果市场继续低迷下去,甚至进一步下挫,以次新股为代表的被高杠杆收购的上市公司,也可能会出现股价进一步下行的现象。到时候,可能连补充质押也无法避免被平仓的结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