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有多大

自4月10日以来,主板市场出现白马股上涨行情,但中小板、创业板跌幅分别达10.9%、12.5%,引发了投资者对于中小板、创业板市场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担忧。实际上,由于质押率较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更难跌破警戒线和平仓线,潜在的平仓风险更小

自4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走势较为疲软,部分股票出现较大跌幅。仅5月26日,就有能科股份、濮耐股份、大东南等13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补充质押公告,这引起了一些投资者对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担忧。有市场人士通过测算预计,目前股权质押整体市值下跌幅度离警戒线和平仓线还有一定距离,未来如果大盘股指不出现快速大幅下挫,股权质押风险仍然整体可控。

质押股权市值约4万亿元

股权质押是指上市公司股东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作为质押担保,从债权人处融资的行为。具体而言,出质人与质押方协议约定,出质人以其所持有的股份作为质押物向质押方融入资金,当出质人到期不能履行债务时,质押方可以依照约定就股份折价受偿,或将该股份出售并就其所得价金优先受偿。在实际操作中,股权质押的质押权人一般包括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

据了解,股权质押的三大要点:质押率、平仓线和警戒线。质押率是指股权质押融资资金和质押股权市值的比值,是质押融资时质押资产的折价率。通常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质押率分别为50%至55%、40%至45%、30%至35%,质押率随交易期限、是否为限售股等情况变化而不同。此外,由于股票质押贷款属高风险贷款业务,为控制股价波动带来的未能偿付风险,质押方还根据质押股票市值与质押融资额之比来设立警戒线、平仓线,警戒线一般为150%至170%,平仓线一般为130%至150%。

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6年,A股市场每年的股权质押规模呈递增趋势。据统计,2013年及以前,每年质押市值均在1万亿元以下,2014年突破了15000亿元,2015年和2016年质押市值均大幅增长,达到4万亿元左右,主要增量来自于主板和中小板。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股权质押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当前大股东通过股权质押来融资变得越来越便利,并且利息率相对较低,年化8%左右;二是对于同样的质押股份,随着股价的上涨质押市值也随之上升;三是部分大股东在质押到期后由于资金压力等因素会选择继续质押。”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6日收盘,A股市场共发生4201笔股权质押,涉及公司约1256家,其中有1066家公司股价低于其质押日价格,占比达到85%。由于股价触及警戒线,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补充质押。以能科股份为例,该公司日前公告称,股东于胜涛将其持有的部分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实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5月24日补充质押。数据显示,自3月27日以来,能科股份股价大幅下跌,跌幅约60%,股权质押压力骤增。

从目前A股上市公司质押股权总体市值来看,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由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的贷款期限一般在3年之内,以近3年质押股权为样本测算,当前A股质押股权市值规模为3.97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7.2%。”

从板块分布看,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的质押股权规模分别为0.64万亿元、1.36万亿、1.97万亿元,分别占质押股权规模的16.1%、34.3%、49.6%,分别占各板块总市值的13.3%、14.3%、4.7%。分行业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当前质押市值最高的五个行业分别为房地产、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和传媒行业,均超过了2500亿元。质押规模最低的行业分布于银行、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

多措并举防风险

据了解,当质押股票市值与质押融资额之比低于警戒线时,质押方将通知出质人追加担保品或补充保证金,但不作强制性要求。当质押股票市值与质押融资额之比低于平仓线时,质押方将要求出质人在隔日收盘前追加担保品或补充保证金,至履约保障水平恢复至警戒线水平,否则质押方将采取平仓措施。

从市场行情来看,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出现结构化行情,主板走势和中小板、创业板走势有所分化。自4月10日以来,主板市场出现白马股上涨行情,但中小板、创业板跌幅分别达10.9%、12.5%。这引发了投资者对于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担忧。

“实际上,由于质押率较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更难跌破警戒线和平仓线,从而其潜在的平仓风险也将更小。”荀玉根表示,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三家公司为例,假设质押股票股本为1万股,股价为100元,警戒线为160%,平仓线为140%,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股票的质押率保守计分别为50%、40%、30%。由此推算,从质押日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股票需分别下跌20%、36%、52%才会达到警戒线,分别下跌30%、44%、58%才会跌破平仓线。

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在A股质押股权中,跌破平仓线、达到警戒线而未跌破平仓线、警戒线以上0至10%内质押股权规模分别为3733亿元、3184亿元、1958亿元。从跌破平仓线的质押股权规模来看,房地产、医药、传媒、化工等行业上市公司跌破平仓线的质押股权规模最大,分别为435亿元、417亿元、351亿元、252亿元,银行板块则没有。

张夏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即使相关股票价格跌破警戒线、平仓线两条线,绝大部分情况下也不会被立即强制平仓,而是由质押权人通知上市公司大股东及时完成补仓。如果大股东由于各种原因未追加质押,也往往会采取临时停牌、拉升股价等措施来稳定股价,因此强行平仓的情形较为少见。

此外,监管机构也在即时关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截至2017年5月23日,上交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待购回余额4231亿元。总体来看,业务履约保障水平较高。虽然个别股票下跌可能导致违约风险,但证券公司通过要求客户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方式提高履约保障比例,实际违约处置的金额很低。自2017年以来,违约处置金额约为0.31亿元,是待购回余额的约万分之一。上交所将持续督促证券公司关注客户的违约风险,维护市场的稳定运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