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证监会修订券商分类监管规定净资本加分门槛提高至20亿元

■记者 朱宝琛

日前,中国证监会就《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为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补充资本、增强资本实力,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将净资本加分的门槛由规定标准的5倍(10亿元)提高至10倍(20亿元)。

据介绍,此次主要拟从以下五个方面对《规定》进行修订:一是维持分类监管制度总体框架不变,集中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二是完善合规状况评价指标体系,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要求;三是强化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促进行业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四是突出监管导向,引导行业聚焦主业;五是为持续完善评价体系留出空间,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和有效性。

具体看,修订的内容包括:一是完善持续合规状况评价指标。增加常规监管措施扣分档次,对出具警示函、责令公开说明等4项措施每次扣0.5分,出具警示函并在辖区内通报、责令改正措施每次扣1分,其他措施扣分标准未作调整。

二是优化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为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补充资本、增强资本实力,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将净资本加分的门槛由规定标准的5倍(10亿元)提高至10倍(20亿元)。

三是优化市场竞争力评价指标。增加营业收入、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加分指标。

为突出监管导向,促进证券公司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对原有的业务排名加分指标进行优化。一是为引导公司根据自身管控能力有序设立分支机构,将证券经纪业务加分由以净收入和部均净收入行业排名同时并累计加分,调整为净收入排名加分以部均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为前提,且不再累计加分,总分值由4分降至2分。二是为引导公司勤勉尽责,提升投行项目执业质量,将投行业务加分由以净收入和承销项目数量排名同时并累计加分,调整为仅按收入排名加分,且不再对承销项目数量排名单独加分,总分值由4分降至2分。三是为促使行业夯实资产管理业务核心能力,用收入减去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乘以万分之五后的金额计算排名。四是为引导证券公司加大信息系统建设和新业务研发方面投入,增加证券公司“新业务”、“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排名加分指标,具体业务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依据监管导向确定。

对在评价期内被立案调查或者发生风险事件,造成严重影响的证券公司,所涉及业务对应的加分项目不予加分。

四是增加风险管理能力和合规管理能力评价的授权条款,为未来据实调整评价体系留出制度空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