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露笑科技实控人涉嫌行贿浙江两官员

二审审理中的浙江省诸暨市人社局原局长金伟法受贿案,将上市公司露笑科技实际控制人鲁小均牵扯进来。

6月1日,金伟法二审辩护律师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一审判决书显示,鲁小均分4次向金伟法行贿100万元,以求公司项目开发上获得关照。

金伟法辩护律师称,在一审庭审中,涉嫌受贿的金伟法否认收到鲁小均100万元,法院一审过程中鲁小均也未出庭作证,金伟法辩护律师认为鲁小均行贿的真实性待定。另据辩护方律师称,5月19日,金伟法受贿案二审开庭。公诉方出示的一份新证据显示,2012年,鲁小均同样为了项目土地问题,向诸暨市另一位官员行贿3万元,该官员因受贿在2016年5月被宣判。

鲁小均牵扯的两起官员受贿官司,均未出现在露笑科技信息披露公告中。6月2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露笑科技证券部,询问实控人是否牵扯官员受贿官司,一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这个事情,如果有什么事情,我们会通过公告进行信息披露。”

判决书称鲁小均为项目获关照行贿百万

浙江诸暨官员金伟法受贿案的一审判决书显示,鲁小均为露笑集团项目用地,先后4次送给金伟法人民币100万元。在一审庭审中,金伟法曾予以了否认。

在浙江诸暨市的两起官员受贿案件中,均出现露笑科技实际控制人鲁小均的身影。

露笑集团为诸暨市当地一民营企业,旗下核心资产为上市公司露笑科技,主要从事电磁线产品、机电产品及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露笑集团官网显示,其董事会主席为鲁小均。

6月1日,金伟法受贿案辩护律师团队向新京报记者提供了金伟法案的一审判决书,判决书中称,鲁小均为其经营的企业露笑集团项目开发用地获得关照,先后4次送给金伟法人民币100万元,时间跨度为2011年至2014年,金伟法均予以收受。

金伟法曾任诸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浣东街道党工委书记等职。2015年7月1日,诸暨市检察院向诸暨市法院提起公诉,指控金伟法在担任诸暨市浣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鲁小均等4人360万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金伟法于2015年1月28日被诸暨市纪委带走谈话,当年2月13日被移送检察院。在金伟法被带走后不久,2015年2月10日,露笑科技进行董事会改选,时年55岁的鲁小均不再出任露笑科技董事长,退居二线,其不满30岁的儿子鲁永开始执掌上市公司。

露笑科技2017年一季报中,露笑集团持有露笑科技37.77%股份,为控股股东,鲁小均及其妻子100%持股露笑集团,为露笑科技实际控制人。

对于鲁小均对其行贿100万元的事实,金伟法在一审庭审中予以否认,并指这些言词证据缺乏细节,且鲁小均并未到庭作证。

“虽然一审已经认定鲁小均行贿100万,但只有言辞证据,公诉方庭审中并未举证出诸如行贿款项往来等客观证据,且鲁小均未出庭作证,二审开庭前,我们要求他出庭作证,主审法官没有采纳。”金伟法案二审辩护律师易延友6月4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

据金伟法案辩护律师介绍,金伟法被调查后,涉嫌行贿的鲁小均并未被采取司法措施。

金案二审牵出另一受贿案

在金伟法案的二审中,公诉方出示的另一份证据显示,鲁小均向诸暨另一名官员阮建祥行贿了3万元。对于以上两起受贿案,露笑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称“没有这个事情”。

易延友表示,金伟法案5月19日二审开庭后休庭,目前等待再次开庭。在二审庭审中,公诉方出示的一份新证据显示,鲁小均还牵扯另一起官员受贿案。认定鲁小均向诸暨市另一官员阮建祥行贿3万元的生效判决书,被公诉方作为鲁小均有过行贿行为的证据,出现在金伟法案二审庭审中。

金伟法辩护律师团队提供给记者的阮建祥案判决书显示,该案已于2016年5月审理结束,该案件中,鲁小均在诸暨市检察院做的笔录证词称,2011年至2012年,露笑集团要在浣东街道燕尾山附近进行科技开发,预征45亩地,政府只批准15亩,但当时“45亩的预征款已经交到街道里了”,“剩余30亩土地就按照我向村里租用的方式使用了”。

据鲁小均证词,由于这块土地涉及鱼塘、土坟的政策处理工作,2012年上半年,鲁小均给阮建祥3万元和两条烟,希望他能在政策处理上给予帮助。阮建祥彼时为露笑集团项目所在地浣东街道项目建设协调办主任。

“上述事实,有被告人阮建祥的供述和辩解、证人鲁小均的证言、记账凭证、专用发票、报销凭据、发放清单等证据予以证实。”阮建祥案判决书中称。

易延友称,阮建祥案中鲁小均的行贿事实有客观证据证实,但在金伟法案件中,鲁小均的行贿均未见客观证据。

针对鲁小均牵扯的两起官员受贿案件,6月2日,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露笑科技证券部,一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这个事情,如果有什么事情,我们会通过公告进行信息披露。”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6月4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实控人涉及官员腐败案件,但其本人并未被采取措施,上市公司未披露相关信息,从信披角度看并无违规之处。

擅自变更募资用途,露笑科技受罚30万

根据判决书,鲁小均牵扯其中的两起行贿案件的土地项目,均与露笑科技2012年开始建设的产业新技术研发基地(燕尾山项目)有关。2015年,露笑科技在这一项目中因擅自变更募集资金用途,被证监会罚款30万元。

露笑科技2012年10月9日曾公告,计划以企业自筹资金方式,投资1.03亿元,建设产业新技术研发基地。该项目位于浙江省诸暨市浣东街道燕尾山,占地1000平方米,项目建设周期2年。该项目不直接产生利润,效益主要体现在研发成果转化,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技术一流的电磁线产业技术研发基地。

在研发基地项目获得董事会通过后,同年12月25日,露笑科技通过诸暨市国土局招拍挂,竞买了位于诸暨市浣东街道浣东新村(燕尾山)土地用于研发中心建设。

金伟法案一审判决书显示,鲁小均行贿给金伟法,是为了感谢金在产业新技术研发基地及企业用地审批等事项上的关照和帮忙;阮建祥案中,因研发基地项目土地涉及鱼塘、土坟的政策处理工作,鲁小均向阮建祥行贿,希望他能在政策处理上给予帮助。

而到了研发基地项目建设周期临近尾期之时,露笑科技突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4年9月10日,露笑科技公告称,因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同一日,露笑科技公告自曝控股股东露笑集团挪用上市公司项目建设资金3000万元,用于研发基地建设。

露笑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因研发项目中标土地仅为主体工程,还需处置项目附近相关土地的池塘、山地、坟墓、农作物和出入路、桥、绿化等内容的配套工程建设,露笑科技财务和基建部门将IPO募集资金中的3000万元经多次背书转至露笑集团,进行研发项目配套、工程费用支付。

被立案调查后,2014年9月18日,露笑科技披露,以5434万元的价格,将燕尾山的研发基地项目在建工程转让给控股股东露笑集团。

2015年3月,证监会对露笑科技下达行政处罚,因擅自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和信披违规,露笑科技被罚款30万元,时任董事长鲁小均被处以60万元罚款,其他涉案的相关高管和负责人也被处以程度不等的处罚。

■ 背景

鲁小均家族身家近60亿元

露笑科技位于诸暨市店口镇,该镇被誉为浙江“资本市场第一镇”,目前有上市公司8家,其中盾安环境、海亮股份、万安科技、露笑科技4家上市公司实控人家族,被当地人称为店口“四大家族”。

露笑科技今年一季报显示,鲁小均、李伯英夫妇及其子鲁永,共持有露笑科技52.37%股份。以露笑科技6月2日收盘时市值计算,鲁小均家族身家达到56.38亿元。

2011年7月29日,露笑科技登陆资本市场。在经历了“不温不火”的三年后,2014年成为露笑科技业绩的转折点。这一年露笑科技由盈转亏,亏损5311.74万元。同年,露笑科技时任董秘蔡申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公司计划的定增也因为涉嫌内幕交易没有成功。

虽然麻烦不断,但露笑科技股价在2014年却因公司进军蓝宝石领域,股价一年涨幅超过90%。业绩方面,宣布转型蓝宝石领域的露笑科技,从2015年开始营收大幅下降,2015年-2016年营收分别为17.7亿元、13.96亿元,对应净利润为8320.39万元、6476.35万元。

在2016年5月,露笑科技停牌重组,将发展目标由蓝宝石行业转向新能源领域,于当年9月抛出12亿元收购上海正昀、爱多能源2家新能源企业的重组预案。今年1月,露笑科技公告,因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发生变化,终止收购爱多能源,改用部分募集资金收购上海正昀。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