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科通遭做空背后 “硬蛋”持续亏损

6月3日,位于北京中关村大街的硬蛋空间,当日正值周末,空间大门紧闭。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屋内展台上展示着诸多产品。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摄

又一只香港白马股遭做空了。5月22日和6月2日,一家名为烽火研究的机构连续发布对科通芯城的做空报告,使得这家上市公司在三个交易日之内股价腰斩,市值缩水80亿港元。

做空报告称,科通芯城的大批中小客户为虚假客户,线上平台Cogobuy.com及旗下的硬蛋完全是一个骗局。据科通芯城官网介绍,硬蛋是该公司旗下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主要面向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软件、云、供应链金融、营销等服务。

财报显示,科通芯城确实业绩增长较快,硬蛋对其交易总额的贡献一直在提升。不过,硬蛋的业绩、变现等仍在遭受着考验。董事长康敬伟曾多次表示硬蛋仍然没有赚钱,商业模式也“没有找到理想的。”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去年硬蛋贡献交易额同比增长12倍

据科通芯城官网介绍,硬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硬蛋”)是中国最大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以供应链数据为基础,向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软件、云、供应链金融、营销等一站式企业服务。

硬蛋成立时间并不长,据官微2017年5月的一篇文章数据,自2014年1月成立至今,目前有超过2000w+粉丝,15000+家供应链合作企业,和基于硬件平台的24100个创新项目。

作为硬蛋在线下的呈现方式之一,硬蛋空间已经将门店开到了北京。6月3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中关村海龙大厦二楼的硬蛋空间,当日正值周末,硬蛋空间大门紧闭。记者透过玻璃门看到,内部的展台上展示着诸多硬件产品。公开信息显示,硬蛋空间为硬蛋平台上的上万家智能硬件项目提供展示、发布、路演等服务,也会举办各类科技沙龙、论坛、创客教学等活动。

仅从业务量来看,持续烧钱的硬蛋已经成为科通芯城的业绩增长主力军。根据科通芯城2015年年报,硬蛋平台贡献的GMV(交易总额)达到3.77亿元人民币,占总GMV的8.7%。据2016年年报,硬蛋贡献51.85亿元GMV,占比约24.0%,较2015年增长了12.75倍。

具体看来,科通芯城的业务以往主要来自于线下的蓝筹客户,而随着硬蛋的崛起,科通芯城的业务日益依赖于线上的中小客户。2015年,GMV的40.9%产生自蓝筹客户,59.1%产生自中小型企业客户;2016年,GMV的36.8%产生自蓝筹客户,63.2%产生自中小企业客户。

对于硬蛋急速扩张,做空报告质疑称:在2016年5月16日,公司宣布硬蛋平台上的物联网项目已接近13000个,平均每月有930个新项目。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硬蛋网站在整个4月间只有3个众测或众筹项目,同时网站流量亦极低(少于百个申请人数)。

科通芯城方面称,这一判断以偏概全,硬蛋众测只是硬蛋针对智能硬件项目提供的一项周边服务。而对于硬蛋何以能获得如此快的扩张,科通芯城方面称有两个原因,第一,国内双创大趋势好,市场足够大;第二,公司在国内暂时没有竞争者。

去年上半年亏损500万美元

据科通芯城方面介绍,硬件类创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面临着几大门槛:供应链、资金和人才。硬蛋自成立之初最核心的业务是为企业提供“制造供应链”的服务,就是帮助硬件企业多、快、好、省造硬件。

硬蛋虽然为科通芯城贡献了大量GMV,但其本身却长期处于亏损。

在年报中,科通芯城没有公布硬蛋的盈亏情况。但在诸多公开表态中,董事长康敬伟均表示硬蛋业绩报亏。2016年7月,康敬伟表示,“直到去年,硬蛋还没有赚钱,对上市公司科通芯城还没有直接的贡献。”在2016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科通芯城称,“上半年亏500万美金,全年应该是1个亿人民币亏损。如果没有“硬蛋”的亏损,科通芯城的盈利会高三分之一。”

“硬蛋目前没有收入,对创新创业者完全免费。”康敬伟在2016年4月曾如是表示。同时,硬蛋还大打了补贴战术,2016年9月,硬蛋宣布将补贴智能硬件上游供应链1亿元,并将智能硬件下游企业带入生态链,重构智能硬件行业生态链。

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硬蛋一直依赖母公司在资金上的支持。康敬伟曾对媒体透露,科通芯城持有硬蛋70%股权,去年在硬蛋上的投入超过1千万美元。

与此同时,硬蛋也在试图寻找外部融资。

2016年7月,康敬伟通过媒体发声称拟引入战投,“目前正在按200亿元的估值和大型保险机构等洽谈,大概会拿出15%的股权做融资。”

不过,这一融资计划目前仍无进展。6月4日,新京报记者查询工商信息显示,硬蛋目前的股东仍然只是一家,即科通芯城旗下的硬蛋有限公司。

6月4日,科通芯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2016年第四季度硬蛋就积极开展融资动作,相继有一些国有大行和基金表示了兴趣,进一步进展请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公告和硬蛋的消息发布。

董事长称“仍没找到理想商业模式”

在烧钱亏损,外部融资尚无进展的情况下,硬蛋开始寻求自食其力,亦即寻求变现途经。

今年5月,康敬伟坦言,“前面几年,硬蛋一直是走互联网的方式,先免费再考虑变现;近年我们一直在试图找一个比较清晰的商业模式,但是始终没找到理想的。”

一位中关村的硬件创业者对记者表示,硬蛋现在慢慢也开始寻找盈利模式,一方面是其自身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需要,不能总是烧钱,另一方面其实也与融资有关,只有提供清晰并且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投资人才会出钱。

对于目前的变现策略,6月4日,科通芯城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硬蛋自去年以来开始尝试变现,一是为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变现;二是为企业提供品牌、产品销售等供应链以外的服务变现;三是为企业提供资源换股服务变现。

所谓资源换股,是指硬蛋以向创业企业提供营销、融资、供应链等服务来换取对方股权。

6月4日,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信息看到,硬蛋目前投资了深圳市平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爱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平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戈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诺司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贝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我爱刷牙科技有限公司、金纽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