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两融余额降至年内新低 融资客青睐银行等三板块

■本报记者 任小雨

上周,融资融券市场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截至上周四,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646.28亿元,连续三个交易日在8700亿元下方,并创下年内新低。尽管如此,从个券融资情况来看,上周实现融资净买入的个券依然有354只,占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总数的37.94%。其中,有123只个券上周融资净买入额超1000万元,累计融资净买入额为37.62亿元,这些标的股受到融资客的逆市抢先布局,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进一步看,上述123只上周融资净买入额超1000万元的标的股中,国金证券、盾安环境、省广股份、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绿地控股等6只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在亿元以上,分别为1.67亿元、1.59亿元、1.48亿元、1.47亿元、1.32亿元和1.19亿元。另外,人福医药、民生银行、上汽集团、中信证券、三聚环保、恒泰艾普、百联股份、青岛海尔、国元证券等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5000万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123只上周融资净买入额超1000万元的标的股主要扎堆在银行、采掘、建筑材料等三大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超1000万元的标的股数量占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总数比例均在20%以上,分别为36.84%、28.57%、26.32%。

其中,银行板块,上周有7只两融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超1000万元,占比近四成。它们分别为招商银行(14658.85万元)、民生银行(9436.51万元)、江苏银行(4140.39万元)、中信银行(3067.09万元)、北京银行(2148.05万元)、上海银行(2105.52万元)和华夏银行(1024.28万元)。对于银行板块后市机会,中投证券表示,银行业基本面有所改善,看好银行业绩边际进一步改善,推荐关注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城商行中建议关注受益于地区经济回暖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

采掘板块方面,上周有8只两融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超1000万元,占比近三成。分别为恒泰艾普(7215.84万元)、西山煤电(4373.60万元)、潜能恒信(3386.68万元)、新潮能源(3175.90万元)、中海油服(3035.92万元)、陕西煤业(2510.99万元)、潞安环能(2193.85万元)和海油工程(1055.79万元)。对于板块的后市表现,长江证券表示,看好板块估值提升,布局动力煤旺季行情。一方面,近期动力煤价格跌幅较大主要源于淡季采购下滑以及进口短期强势,但随着旺季逐步来临供需有望边际改善;另一方面,近期流动性趋紧但短期边际上再度趋紧的概率不大,板块前期调整后估值处于相对低的位置,看好后续基本面以及流动性边际改善共振行情。操作上,看好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兖州煤业等。

建筑材料板块方面,上周有5只两融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超1000万元,占比26.32%,分别为西部建设(2530.46万元)、冀东水泥(1970.45万元)、祁连山(1918.09万元)、亚泰集团(1900.72万元)和三峡新材(1202.71万元)。

近期,融资客青睐的标的二级市场抗跌性较强。《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上述123只个股中,上周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37只,其中,东华科技、环旭电子、绿地控股、百联股份、江苏银行、欧比特、上海银行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均超5%。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目前,金融去杠杆会继续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预计接下来股指维持震荡调整格局。在此背景下,节后融资客深入介入标的有望在震荡市场中开启反弹模式,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