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两融余额回落 融资客抱团取暖

上周,两融余额随着大盘重心的继续回落,再度刷新调整新低,融资客进驻热情仍然较低,抱团局部品种。从行情来看,市场赚钱效应缺乏,跌停股数增多,资金仍然在耐心等待入场时机。

两融余额迭创调整新低

6月1日,沪深两融余额为8646.28亿元,环比下降近50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8597.81亿元,环比下降50.34亿元;融券余额为48.48亿元,环比提升0.38亿元。

实际上,自本轮市场调整以来,A股市场自3月29日的9315亿元上方逐步震荡回落,截至6月1日已经在两个多月时间内回落了逾668亿元。

由于市场在底部区域横盘演进,赚钱效应不大,融资客的进驻热情不高、偿还动力较强。融资买入额在6月1日仅为287.16亿元,环比下降35.04亿元;融资偿还额为337.50亿元,环比提升近24亿元。由此可见,融资客入场的积极性在逐步下降,空方力量仍在提升。

而6月流动性状况是市场最为担忧的问题。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金融严监管及流动性紧张导致市场出现持续调整行情。6月开始需要关注中国A股的第四次MSCI大考、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季末的MPA考核等。当前指数失真、赚钱效应缺乏,在此时不宜入场抄底,应耐心等待指数企稳、量能放大、赚钱效应重新复苏后再入市参与热点板块的炒作。

“白马+蓝筹”仍然受捧

在当前市道,融资客选择继续抱团绩优白马股和蓝筹股。

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在6月1日仅有煤炭一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额度为3056.86万元。其余行业中,商贸零售、餐饮旅游行业的净偿还额最低,分别为765.60万元和811.78万元;而建筑、房地产、非银行金融、电力及公用事业等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3亿元。

个股方面,国金证券、百联股份、京东方A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1.30亿元、6990.47万元和6672.52万元;招商银行、上汽集团和中信证券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4000万元。

从3月29日到6月4日的累计数据来看,银行和钢铁行业逆市获得融资客的净买入,额度分别为51.49亿元和12.09亿元;相对而言,非银行金融、医药、有色金属行业的融资净偿分别为105.99亿元、70.01亿元和61.64亿元。

个股方面,3月29日以来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是华夏幸福、兴业银行和京东方A,累计净买入额分别为20.43亿元、18.71亿元和16.49亿元;同期, 民生银行、冀东水泥、金隅股份、河钢股份和首创股份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0亿元。相对而言,中国平安、中国建筑、中信证券、中兴通讯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10亿元。

诚然,这与市场表现相似,4月以来市场下跌的结构性差异非常明显。从指数看,3月末以来创业板指最大跌幅12%,上证综指最大跌幅8.5%,沪深300最大跌幅6.1%,40亿以下小市值公司最大下跌幅度平均在30%左右,40亿-100亿市值区间的公司最大下跌幅度平均24%,而500亿以上市值公司平均跌幅不超过9%。这就意味着,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大部分人除了持有消费和买一些金融股以外,找不到太好方向,尤其是那种能够容纳大量资金的板块性机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