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A股现兜底式增持潮 有种涨停是“喊”出来的

“员工增持,亏了算老板的!”忽然之间,A股市场多了一群“中国好老板”。而且,“好老板”的喊话落地有声,相关公司股价立竿见影、迅速涨停。市场惊呼:“有一种涨停是‘喊’出来的!”这便是6月以来红遍A股市场的“兜底式增持”……

A股现兜底式增持潮

似乎是股价跌得上市公司自己都受不了了,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开始号召员工增持自家股票,且白纸黑字地承诺:在某一时间段买入的股票,今后赚了就是员工自己的,亏了的话,老板掏钱来补贴。

昨天,沃尔核材(002130)、兴业科技(002674)、雪人股份(002639)、东方金钰(600086)、乐金健康(300247)、长城影视(002071)、长城动漫(000835)7家公司齐发兜底式增持公告。午间,国恩股份(002768)也加入了兜底式增持的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核材,在兜底的同时,公司似乎将本次员工增持视为一项福利,按照员工不同等级给予了不同的增持额度。公告称,本次增持股票的额度上限分别为:职员级人员5万元人民币/人,主任级人员10万元人民币/人,中层管理人员(经理级以上)20万元人民币/人,高层管理人员(董监高)100万元人民币/人。补偿时间点为每年的12月31日(从2018年起),本承诺三年有效。

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中午,6月以来,已有2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号召员工购买股票,并作出“兜底”的慷慨承诺。而兜底式增持公告一出,上述公司的股价也是极为配合地要么涨停、要么大涨。

小心中了大股东“阳谋”?

事实上,兜底式增持在A股历史上并非首次。其最早出现在2015年那轮股市暴跌之时。2015年7月-9月,暴风集团(400431)、德威新材(300325)、皇氏集团(002329)、美锦能源(000723)等数十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倡议员工买入自家股票,并承诺“兜底”。

2016年1月-2月,佳创视讯(300264)、双塔食品(002481)、旷达科技(002516)、东方海洋(002086)等个股也曾集中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

兜底式增持有一最明显的特点,便是当时的股价持续低迷、市场信心涣散。而兜底式增持公告发布后,确实在短期及中期对股价形成支撑,多数个股能够走出较好行情。

不过如今,市场却并未普遍看好兜底式增持。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大股东的一个“阳谋”,兜底增持不仅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更是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可以免除大股东的股票质押风险。

而近期发布公告的如雪人股份(002639)、科陆电子(002121)、星徽精密(300464)、东方金钰(600086)等,确实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存在高质押的情形。特别是部分业绩下滑的个股,其能否真正保底并不好说。

跟风炒作开始逐渐降温

网友的评论更是一针见血。有网友表示,董事长增持和董事长兜底的区别是,增持——“同志们,跟我冲啊!”兜底——“弟兄们,给我冲!”更有网友调侃:“股民买,董事长是不会兜底的。”

而昨天,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公司,其股价尽管大涨,但已没有了往日“迅速秒板”的气魄。分析人士称,兜底增持本是大股东基于股价下跌,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有信心的表现。但二级市场由于题材缺乏,迅速炒作。整体来看,随着跟风公司越来越多,这种炒作也将逐渐降温。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