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秋高气爽“刷步数” 易伤膝、踝

法制晚报讯 (记者 陈斯)随着2017北京马拉松赛事的落幕,天气也逐渐转凉,不少在夏季“闷着”的跑友重新开始“刷步数”。

专家提醒,跑步运动中常见的损伤主要集中在两个部位,一是足踝部,二是膝关节。而心脏疾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适宜参加类似马拉松的长跑运动。

介绍

跑步崴脚最常见 可能造成韧带断裂

北京和睦家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骨外科主任路继科介绍,运动中容易发生踝关节扭伤,也就是崴脚。情况严重可能造成骨折或者韧带断裂。同时,足部还易发生疲劳骨折、中足损伤等。

踝关节扭伤对于跑友来说是非常常见的。可分为高位踝关节扭伤和低位踝关节扭伤,高位踝关节扭伤有下胫腓联合分离,大概75%的人都有。低位踝关节扭伤大部分是有前距腓韧带或跟腓韧带的损伤或撕裂,一般这种损伤可以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

路继科说,超过90%的踝关节损伤都是踝关节扭伤,这种踝关节扭伤有时候合并有骨软骨损伤,也可能合并一些很隐蔽的内翻足,或者内侧三角韧带损伤等。

对踝关节扭伤的处理方法,首先要将肢体抬高;第二,应用弹性绷带并在踝关节周围冰敷。第三,用止痛消炎药物。一般来说,一周以后就可以使用步行靴行走, 韧带愈合需要4-6周。

对于一些慢性损伤疼痛或者不稳,可以进行康复治疗。如果经过非手术治疗没有效果,还需进一步检查是否有其他损伤,比如说是否有跟骨前结节的骨折,是不是有距骨的骨折或者骨软骨损伤等。

注意

长期跑步需保护小腿骨

膝关节最常损伤

长期跑步的人还要注意保护小腿骨。如果每天都有十几公里的长走或者跑步,对于合并有代谢性的骨疾病(如骨质疏松、维生素缺乏症等)或者有内分泌疾病的人群而言,很容易发生骨折。

此外,跑友最常损伤的位置就是膝关节,如果膝关节曲屈从30度到60度时,髌骨关节压力增大,就容易产生挫伤。医生建议,跑步过程中尽量将膝关节的曲屈控制在30度以内,避免对髌骨造成损伤。

路继科表示,长跑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鞋子,锻炼之前要热身,使肌肉在适度拉伸的状态下再开始跑步。在进行较大运动量的运动前,要补充蛋白、氨基酸。

目前,在进行过检查的跑者中,半数以上存在髌骨的问题,专家会建议跑友在康复师的帮助下锻炼骨内侧肌,避免今后跑步中的膝关节疼痛。

禁忌 心血管心脏病患者不宜长跑

此外,北京和睦家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教授、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提醒,马拉松爱好者一定要做好赛前体检工作,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以及先天性心脏疾病的患者,以及高血压、糖尿病、过度肥胖的人都不适宜参加马拉松运动。

胡大一表示,如果长跑过程中出现了平时没有的状况,例如过度胸闷等,就要停止运动。

小贴士

发生运动伤害应怎么处理?

PRICE处理原则是公认的急性运动伤害标准处理法,通常需要在伤害发生后立即施用。

当发生软组织伤害时,如扭伤、肌肉拉伤、撕裂、血管破裂等,伤口会迅速肿胀。因此伤害发生后的第一个48小时内应采取措施控制过度出血、降低损伤并加速愈合。如果48小时后疼痛或肿胀依旧存在,则须根据伤情严重程度向医生预约详细的检查或求助急诊科医生。

PRICE原则即:保护(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压迫(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

保护(Protection):

运动伤害发生时,首先应立即停止活动、保护受伤的部位,避免受伤部位二次受伤或负重。同时向周围人群求助,帮助将您转移到运动场地外的安全地带。

休息(Rest):q在受伤后进行充分的休息能够保护肌肉、跟腱和其他组织,防止伤势恶化。不仅受伤后立即停止活动,同时也指在恢复期内拒绝从事激烈的活动。

冰敷(Ice):冰敷时常用冰袋、碎冰,甚至可用毛巾包裹一袋冷冻豌豆来为伤处“制冷”,另外还有制冷效果更强烈的冰按摩法。最佳冰敷方法是每敷15分钟后将冰袋拿开,让皮肤充分回暖后再进行下次冰敷。

压迫(Compression):压迫通常在受伤后进行,持续24至48小时。压迫可以帮助减轻肿胀,并通过对四肢施压增大组织压力进而减少内出血。同时压迫还可以减缓伤口发炎并减少组织液渗出。压迫可与冰敷同时进行(冰敷压迫),将冰袋用绷带包裹在伤处或手动操作。

抬高(Elevation):可借助重力作用将受伤部位抬高,帮助积聚在受伤部位的组织液回流、继而减轻肿胀和疼痛。最有效的抬高方式是使受伤部位高于心脏,上肢伤害可以借助垫子或吊腕带实现抬高,对于下肢伤害而言应尽量使受伤区域高于臀部。应在受伤后的第一个48小时内将受伤部位抬高,持续时间越长越佳。

本版文/记者 陈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