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封面评论|“左右脑测试游戏”聊以自娱而已

近日,关于“左右脑年龄测试”结果的图在朋友圈引发热传。测试中,只要通过扫描测试结果图中的二维码并回答几个设定的问题后,便会生成一张显示有左右脑两个年龄测试结果的图片,图片的下方还配有相关的文字解释。然而,有程序员表示,研究测试代码发现,测出来的年龄其实只是随机数。相关专家认为,有关左右脑年龄的测试没有科学依据,左右脑没有分工,从事复杂活动时实为左右脑协同操作。(北京青年报)。

理智点儿的,当然不会信,扫码答几道题,就能比X射线或B超、彩超、核磁共振还精密得照出你颅内脑龄,且是分左右脑,连左右间的“参差误差”都能精准再现。就算脑子不灵光,手勤点儿也能补拙勘误。同样答案,得分不同,自然证伪。

而且,专家进一步补充,坊间深信的“左脑抽象,右脑形象”的左右分工,其实也是一厢情愿的想法。稍复杂点儿的工作,都是左右协同作业,不会分得那么清。智力测验,是有心理年龄说法,但精确区分脑龄,还是不靠谱的。其实,这也算借这小游戏,扫盲科普了一回。

何况,到处转发扩散,其实不是为了测试,而是为了发个朋友圈。本就没当真,所以严格说,也不算骗。关于这种小把戏,资深网民即便科学素养或者编程功底不够,其实也大致是了解这类网络营销套路的。身经百战,观战无数的网友,啥大浪没见过,一般网络营销术或者热点造势,大家心里都门清。

把生活过成段子。网络段子里更多的是民间智慧,而这些智慧,很多又是被坑无数后的血泪总结。比如,借着日前麦当劳改名由头,那个关于网民眼中某些知名品牌背后企业文化的段子,就又被翻出来。哪怕不点名,可能你也能会心一笑。某旅游平台:XX在手,看清楚再走;火车票官网:抢票时比你先崩溃;美颜相机:自己长什么样心里没点数么;某二手车平台:没有中间商,自己赚差价;某家居品牌:这张床睡过楼下所有广场舞大妈……

最扎心的,还是那句“祝你过得和朋友圈里一样好”。生活不易,聊以自娱,这是人们发朋友圈,转那种测智商小游戏的心理动因。不是故意上套,别人骗你,而是不当真,博一笑,自己骗自己。因为不易,所以自娱。若能自娱,也就没有什么不能笑对了。较真骗不骗的,可能倒有些不解风情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