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12家京派家居企业建共享总部

意风家具北京总部的这间会议室,成为12个家居企业的老总共同决策的共享之所。

意风家具北京总部的这间会议室,成为12个家居企业的老总共同决策的共享之所。

高大的落地书柜上码放着各种设计类书籍,质感舒适的沙发围成一圈,中间方形茶几边缘竖着一个液晶电视,几名设计师在电脑前紧张的忙碌,这个位于星立方四层的80平方米开放式办公空间,不仅是钛马迪国际家居的营销与品牌中心,还承载着云设计中心的构想。2017年11月初,随着京派联盟最后一家企业钛马迪的入驻,12家京派家居企业正式齐聚星立方,建立起一个立足京城、掌控全国的共享总部,并以产销分离的模式变革,推动家居企业从前店后厂的传统作坊向现代企业升级。

总部散发共享气息

2017年11月1日,刚从江苏邳州工厂匆匆回京的北欧艺家董事长于泓,接到京派联盟理事长温世权的指令——组织京派家居企业老板共同谋划“双11”联合营销方案,群发一条短信“大家到星立方集合”,12家企业的老板很快汇集,现场一碰,迅速达成共识。这是发生在星立方京派家居企业总部的一幕。

星立方是从红星美凯龙东五环店分割出来特意打造的创意式空间,面积超1万平方米,截至2017年11月初,意风、北欧艺家、爱依瑞斯、依思蒙沙、福满门、KD、益圆、飞美、楷模、钛马迪等工厂已经全部转移的12家京派家居企业扎堆入驻,将企业总部基地搬到这儿。

于泓是入驻星立方建总部的12个京派家居联盟企业的一员,也是京派联盟集体转移到江苏邳州的邳州分会会长,还有一个头衔是星立方总经理。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入驻的每个企业都单独拥有自己的办公空间,实际上却是一个具有共享功能的总部集群。

意风家具总部入门处的一个充满绿意的大会议室,便由各个京派企业共享,平时不易碰面的12家京派企业老板在这里指点江山,很多重要决策在这里拍案决定。“星立方在家居产业转移的节骨眼成立非常及时,解决了企业很多问题,尤其是提供了老板们沟通交流的机会。”于泓爽朗的笑声回荡在会议室。

这儿处处流淌着共享的气息:一层有咖啡馆,楼外有专设的共享单车停放区,维修办公设备有专人上门,需要纸张一个电话就可以送达。“搬过来才发现楼下就是健身房,不仅方便而且便宜。”钛马迪国际家居运营总监傅豪瞟了一眼办公桌边的动感单车,笑言,“它将要受冷落了”。

北京总部掌控全国

设计掌管产品,营销靠近市场。工厂搬迁离京,大部分家居企业都将代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设计、品牌两大部门留下,星立方这块前卫而肥沃的土地上建起的一个个总部,成为家居企业立足京城、掌控全国的“灵魂”。

厨房真的可以烹饪美食,新品不是冰冷的陈列,而是以生活情景间的形式呈现,KD融展厅、办公、休闲为一体的创意空间,既是时尚发布厅,又是产品研发中心,设计师、市场部、电商部、客服部都在这里办公。

走进爱依瑞斯总部时,电话营销部、设计部、企划部、渠道部等部门的员工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会议室正在召开会议,一位女生手里拿着插着耳机的手机走了出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里面正在召开电话营销会议,“销售员聚在一起做店面销售,跟客户打电话沟通,这样效率高,方便统一管理”。

依思蒙沙刚搬进星立方几天,北京商报记者推门而入时见到总经理李烨正在收拾,他寒暄着“再过几天来就都好了” ,几百平方米的空间除了设置大会议室和两个办公室以外都是开放式的办公空间,三排办公桌有序排列,每一排又被蓝色挡板分成两半,分别规划着四个座位,目测可容纳20多名员工,这儿就是依思蒙沙在北京的总部,已经将工厂搬到天津宝坻的依思蒙沙,将这儿设定为进军电商的主战场。

深化产销模式变革

将工厂转移离京的12家京派企业,正以建立共享总部为契机,进行一场模式变革,从前店后厂的传统作坊,向产销分离的现代企业升级。随着它们成长得更加强大,禁锢京派企业的亿元魔咒也或将被打破。

在京城家居产业大转移之前,家居企业普遍采取前店后厂的传统作坊式经营模式,品牌、营销、设计等部门都驻扎在京郊的工厂,人才的匮乏使得很多北京家居企业在北京市场做得很好,拓展外地就显得乏力。12家京派企业建立共享总部,无意中触动了破解人才难的按钮,打通这个困扰家居行业大难题的任督二脉。“以前跟4A公司抢人才,他们出一万二,我们出两万,人家都不愿意来我们工厂,现在六千就可以招到很好的美工,刚毕业的大学生三四千,培养半年就能用。”谈起招人,意风家具执行总裁温嘉欣有种扬眉吐气的畅快。

“工厂在农村,谁都不愿意来,想招个好设计非常费劲,搬到这儿后,不仅招人顺利,还建起了设计团队。”于泓表示,搬迁的阵痛考验企业的实力,促进了生产和管理、销售分离,是企业规范化的标志,12家京派企业通过重建的北京总部强化了营销、企划、设计,提升了企业的格调,又通过共享取长补短,获得联合发展的契机,一场产销分离的模式变革,也在悄然深化。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