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关于消费 那些不得不说的理

自12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其中,时尚女性偏爱的唇膏、眼影、香水等部分化妆品进口关税由10%降至5%;曾因国人赴日“疯抢”进而引发中国制造升级和品牌大讨论的智能马桶盖,进口关税由32%降至10%;而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更是降为零。

2015年以来,我国开始陆续降低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此举既是为了丰富国内的消费选择,也是为了引导国内供给体系转型升级,主动满足居民消费不断升级的需要。

2016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3.23万亿元人民币(约折合5万亿美元),较2012年的20.72万亿元增加了近13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

热点众多,拉动强劲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消费室主任王蕴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消费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信息消费高速增长。2013~2016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年均增长80.6%,通讯类商品消费持续较快增长,年均增长23.3%,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7个百分点。

二是居民住房及相关商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2013~2016年,建筑装潢类、家具类和家电类商品销售年均增速分别为17.1%、15.9%和10.9%。

三是文化教育娱乐相关消费增长较快。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915元,比2012年增长41.7%,年均增长9.1%,快于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速1.7个百分点。2013~2016年,我国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6%,2016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4.4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50.2%。

事实上,在消费有力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中国自主品牌在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上更是受益良多。例如,2012年,在我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五的厂商依次是三星、联想、苹果、中兴和华为,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7.4%、11%、9.8%、9.1%和8.7%。前五名中,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合计为29.8%。而近几年,“中国军团”迅猛发展,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2016年,我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五的厂商依次是OPPO、华为、vivo、苹果和小米,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6.8%、16.4%、14.8%、9.6%和8.9%。前五名中,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6.9%。

再看国内汽车市场。2012年,我国全年累计销售乘用车1549.52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48.5万辆,占市场的41.9%。2016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首次突破千万辆,达到1052.8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19%,其中自主品牌SUV表现抢眼,销量为526.8万辆,市场占有率高达58.2%。

在中国自主品牌成长过程中,巨大的国内市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预期要合理,行为要理性

消费支出的高低,与收入多少息息相关。王蕴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高。2013~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长7.4%,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一致,即实现了消费增长与收入增长完全同步。”

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111元,比2012年增加4255元,年均名义增长7.4%。

虽然现实中可支配收入是影响居民消费能力的最重要因素,但并非惟一因素。王蕴认为,其他影响居民消费的因素同样不容忽视:一是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程度以及提供基本保障的水平,直接影响居民消费预期;二是消费环境是否良好,包括产品质量、消费基础设施是否完善等影响居民消费意愿;三是供给体系是否多样化和优质,即供给能不能很好地与需求相匹配,直接影响了居民潜在消费需求能否转化为实际消费。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绍杰则从生命周期的角度分析认为,家庭客观上是存在消费周期的。“现在,夫妻年龄三四十岁的家庭,消费预期是将来的子女教育;再往后,家庭的消费预期可能与养老相关。教育、养老这些消费预期所体现出来的,都是对服务类的消费预期。此外,住房也存在着消费预期。”在消费预期上,如果人们预计未来养老服务的成本还会上升,那么今天就会更加倾向于储蓄。

人均消费支出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年均增速上的吻合,无疑证明现实中人们的消费支出基本上是合理的。但在消费结构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的“进行曲”中,我们还是不时听到一些并不和谐的声音。

这些年极为火热的“房奴”一词,许多人不会感到陌生。这一群体在生命的黄金期,每年将可支配收入的40%甚至更高比例用于偿还住房贷款,家庭生活质量大幅下降,整个家庭甚至几代人都不堪重负。

近两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小额贷款打开了方便之门。在校园贷的蔓延中,暴力、“裸贷”等违法事件不算少。受害者中,受虚荣攀比享乐心理驱使,不考虑个人经济状况而盲目超标准、非理性消费的人不在少数。

制度变迁,影响重要

2016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30%的富足标准。伴随着恩格尔系数的不断降低,是居民消费结构的加快升级。

在这个进程中,包括政策在内的制度变迁,成为影响消费的重要因素。

最典型的莫过于房子。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家逐步取消社会福利分房后,房地产市场可谓迭荡起伏。王蕴表示,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基本定位,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部署,近年房地产市场主要是去库存。“从住房相关消费的变化情况看,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趋于平稳,避免了大起大落;相关消费仍然保持了平均10%以上的增长,表明居民正常消费需求获得了较好满足。”

汽车同样经历了从鼓励到部分城市限制的过程。“十一五”期间,国家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出台了关于购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免税等优惠政策。出于缓解城市交通和环境保护的目的,汽车消费政策有了新的变化:一是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的幅度在下降,2018年将取消这一优惠政策;二是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不断“退坡”。王蕴分析认为,从我国汽车消费发展阶段来看,近几年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增长阶段,再加上主要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实施限购、限行措施,对汽车消费需求也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分享经济的蓬勃发展,共享汽车的探索推行,专车、租车等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和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个人购买汽车的意愿。

此外,受就业、教育改革和升学压力等诸多因素影响,社会教育机构近些年发展极为迅猛,多家机构在海外上市。

与此同时,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随着养老社会化的推广,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据统计,2012年,全国有各类提供住宿的养老服务机构4万多个,拥有床位416.5万张。截至2016年,全国提供住宿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数量增加至14万个,拥有床位730.2万张。

信息消费,带动升级

2017年,国内电影市场最亮眼的明星非《战狼Ⅱ》莫属,创下了56.81亿元人民币的国内票房新纪录。而整个中国电影产业同样给力,预计电影票房全年能够达到550亿元。2012年,该项数据则为171亿元。

电影市场的规模虽然不大,但却表明,随着公众物质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文化教育娱乐相关消费正在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例如,近几年旅游业的表现同样非常突出。据统计,2012年,国内出游人数为29.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为2.27万亿元。2016年,国内旅游人数则上升至44.4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94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和15.2%。

事实上,这些消费新热点的出现,既得益于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也与信息技术引领的信息消费密切相关。网络对影片的宣传功效自不待言,仅就旅游中的自由行而言,在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后,移动互联网对旅游的支持作用就非常明显:规划出行可以看蚂蜂窝自由行,住宿、买机票和火车票可以上去哪儿、携程,吃饭可以查大众点评,在一个陌生城市游玩可以查百度地图,打车可以用滴滴,骑行可以找共享单车。总之,基本上都可以用手机搞定,不必再像过去那样遭受难以估算的交易成本困扰。

王蕴表示,信息消费的快速发展引领整个社会进入信息社会,所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对供给体系质量的提升、潜在消费需求的释放和满足都有积极影响。信息消费发挥了重要的媒介和平台作用,为新业态、新产业的发展乃至新兴增长点的培育提供了基础。“各种形态在线消费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信息消费的快速发展。其他产品和服务领域在嫁接了信息消费平台后,也实现了升级发展。比如在线餐饮、在线旅游、在线票务预订等。新兴服务业兴起在很大程度上与信息消费发展相辅相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发展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