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嘉兴秀洲:毛衫名镇“擦”出光电产业火花

本报记者 张海生马国海 李斌

2017秀洲光电产业推介会近日在嘉兴举行,同时,秀洲国家高新区光电产业园也正式揭牌。

在推介会上,秀洲国家高新区光电产业园管委会和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正式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双方将通过共建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加快科研项目孵化,持续做大做强光电产业。

据了解,此次揭牌的秀洲国家高新区光电产业园位于秀洲区洪合镇,结合“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互联网+”导向,以“智能制造”为突破点,努力打造以光电为重点的智能制造产业链和价值链。以个人消费领域突破推动高端产品,以企业消费领域突破推动装备制造,以光电科学研究工作站筹建推动创新服务,以两创中心建设推动创业孵化平台,推动光电产业全面升级,构建功能布局齐全、高端要素集聚、龙头企业带动、协作配套紧密、创新服务完善的秀洲国家高新区光电产业园,积极打造光电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拥有“中国毛衫名镇”“中国出口毛衫制造基地”“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等诸多称号的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经过30多年发展,毛衫总量规模不断扩大,辐射带动不断增强,拥有嘉兴国际毛衫城、毛衫业科技创业园和毛衫电商众创基地等多个专业市场,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全镇毛衫年交易额达120多亿元,产量占到全国毛衫总产量的10%以上。通过传统外贸以及跨境电商等渠道,洪合毛衫产品远销到美国、俄罗斯、南非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个中国毛衫名镇怎么会“擦”出光电产业火花?据了解,近年来,作为秀洲区重点打造的四大百亿元产业之一,以光电产业为主的光伏新能源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初步形成了精密光学、光学元件、智能装备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今年10月,根据秀洲区委、区政府“1331”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快“招大育强”和产业转型步伐,以打造光电产业集群为重点,专门成立了秀洲国家高新区光电产业园,由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统一领导,实行统一的规划、统一的政策,开展联合招商,充分利用秀洲国家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区域特色产业平台,实现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多赢发展。

据秀洲国家高新区光电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洪合镇党委书记陈明根介绍,今年以来,洪合镇把加快发展光电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着力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大企业。目前,洪合镇已经集聚了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嘉福玻璃有限公司等两家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下一步,将大力实施光电产业“引凤、强企、创新、集聚”四大工程,重点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光学元件及太阳能光伏产品,积极推进传统光学向光电显示、光学模组、汽车传感、半导体等高新领域的光电产品加工和制造转变,逐步拉长和完善光学产业链条,着力建设“智慧光电小镇”,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