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调整饮食结构 合理分配能量 增加膳食纤维 吃蛋白质和水果“小胖墩”减肥 少食多餐更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们身边的小胖墩也越来越多。对此,很多家长尤其是老人都不以为意,觉得孩子胖点儿说明“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没什么不好的。然而这些家长不知道的是,孩子变成小胖墩后,发生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都会成倍增加。

公开数据显示,超重、肥胖儿童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分别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3倍、3.9倍;肥胖儿童成年后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2.7倍。此外,儿童期至成年期持续肥胖的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体重持续正常人群的4.3倍。

那么,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又不长胖呢?对此,儿科专家表示,只要合理调整饮食结构、适当限制能量摄入并增加运动量,孩子的体重自然就能得到控制。

孩子变小胖墩 主要还是吃得多

专家表示,孩子变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吃得太多”。

很多老人都觉得“孩子胖一点更好”,总担心孩子吃不饱,为他们提供大量食物,孩子长期暴饮暴食,体重自然就会增加。此外,很多双职工家庭的家长没时间为孩子做饭,导致孩子经常在外面吃快餐,膳食结构不合理,肥胖在所难免。另外,吃零食、进食速度过快等,都能引发肥胖情况。

当然,孩子变成“小胖墩”并不一定全是吃出来的。专家表示,也有些肥胖是疾病引起的,或者与遗传因素相关。如果父母一方或双方都有肥胖情况,孩子发生肥胖或超重的概率是要高出三四倍。

调整饮食结构

保证营养不发胖

不能让孩子吃太多,减肥时更是要少吃,那发育期的孩子如果营养跟不上怎么办?家长可以请营养师帮孩子制定科学的食谱,调整饮食结构、适当限制能量摄入,从而控制体重。北京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副主任闫洁介绍,孩子的饮食主要应该注意五点,包括合理分配能量、增加食物纤维、多吃蛋白质和水果等。

不过闫洁也强调,体重并不是衡量儿童肥胖的唯一指标,减肥也不等于是直接减体重,而是减缓体重增长率。在临床上,主要根据BMI(即体质指数,计算为体重/身高的平方)判断肥胖程度。以10岁男孩为例,若BMI指数达到19.6为超重,达到22.5则为肥胖;此外,10岁女孩BMI指数若达到20则为超重,达到22.1则为肥胖。

科学的饮食方法

合理分配能量:蛋白质摄入量占全天总能量15%至20%,脂肪摄入量占25%-30%,糖类占50%-60%。

增加食物纤维:每日茎、叶类蔬菜摄入量应为500g以上。

增优质蛋白质:豆类、豆制品、鲜牛奶、酸奶皆可;肉类以牛肉、羊肉、鸡胸脯肉为佳,鱼类海鱼最好。

保证水果摄入:水果可作为加餐食物,但部分水果糖分较高,所以不宜多吃。

尽量少食多餐:每次进食以八分饱为宜,每天上下午可以各加一餐,每天吃五六餐。

节食未必见效 要控制能量摄入

闫洁表示,如果担心孩子肥胖,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内分泌科或营养科均可分析病情,确定诊断。同时,家长还可以请营养医生给孩子开一个营养诊疗方案,并给出具体的膳食食谱。

专家表示,治疗肥胖原则是达到能量负平衡、促进脂肪分解。因此并不是少吃就一定能减肥,必须控制能量摄入使其小于能量消耗才有用。至于传统的节食减肥,不但难以见效,还很容易反弹。此外,很多“小胖墩”之所以发胖,是因为缺乏运动,适量运动可以消耗能量,有助于孩子减肥。

制图/廖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