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东西城十处公共空间启动提升改造 政府投资两亿元打造“小而美” 主要涉及街边公园、慢行空间等找回“老北京” 十大项目先行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蒲长廷)12月21日,一份预示着北京城市公共空间将“大动工”的工作方案发布。《关于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示范工程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先在东城、西城启动十大公共空间改造项目试点,总投资规模约两亿元,这些项目都将被打造成北京精品城市公共空间。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0月市政府已正式批复《关于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示范工程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将在东西城开展一批示范工程试点项目,确定了7大类22个小项,将通过小而美的改造提升,来为居民带来身边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根据方案,公共空间“大动工”将主要“动四刀”:补充公共设施、提升景观绿化、优化市政交通、彰显文化内涵。

公共设施方面,包括增加停车、健身、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适度补充座椅、亭廊、垃圾箱、宣传栏等小微便民设施。景观绿化方面,本市将打造一批精品口袋公园、屋顶花园,增设一批兼具艺术性、生活性的城市家具小品;优化市政交通,将整合相关慢行系统等。

北京文化(000802,股吧)内涵的体现,也将在这次公共空间大改造中,重点“动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充分挖掘文化内涵,保护好历史风貌的同时,将鼓励历史街区及建筑有机更新,让公共空间成为北京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文化特征、提升文化品位的城市橱窗,“让老百姓(603883,股吧)记得住乡愁、找得到老北京记忆”。

东西城确定先行试点十大项目

记者了解到,这项“看得见”“感受得到”“还能找回北京记忆”的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工程,将先行在东城区、西城区选取十个项目启动试点。目前,这十大项目已经确定,包括东四南街巷微空间营造、南新仓遗址公园建设、前门桥湾地铁站周边公共空间改造、南新华街文化廊道建设等。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问题导向、规划设计,以及居民需求调查,十大先行试点项目,主要包括车库花园、街边公园、屋顶花园、遗址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廊道建设、街巷微空间营造、慢行空间改造提升、地铁站周边公共空间改造、老旧小区社区公共空间提升等。

明年上半年项目将全面动工

据了解,列入计划的公共空间改造提升项目,将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全额予以支持。十大试点项目,总投资规模约两亿。为让项目尽早落地、见效,市发改委还将简化和优化项目的审批流程,在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组织方式、审批模式、工作机制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目前,十大示范工程试点项目中,“东城区胡家园小区项目”“西城区南新华街项目”两大项目实施方案已于近期获批,安排资金约6000万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上半年,十大试点项目将全面开工。

东城区先行试点项目

东四南街巷微空间营造项目

南新仓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前门地区桥湾地铁站周边公共空间改造项目

胡家园小区社区公共空间提升项目

磁器口大街周边慢行空间改造提升项目

西城区先行试点项目

阜成门内大街、三庙街绿地+停车设施改造项目

社区治理与公共空间再造—杨梅竹斜街智慧人本空间改造项目

莲花池东路南侧绿地改造项目

南新华街文化廊道建设项目

安成宾馆屋顶花园提升项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