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冬至迎来了冬令进补最佳时期 “跟风”乱补自行敷贴不可取

(12月22日上午,医生在给市民辨体质。)

(12月22日上午,医生在给市民辨体质。)

(12月22日上午,医生在给市民辨体质。)

(在敷贴前,市民需要先梳理下自己的身体情况,再将结果交由医生。)

(12月22日上午,医生在给市民辨体质。)

(每个人的病情不一样、体质不一样,敷贴的药物和穴位也不一样。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星辰在线12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冬至,迎来了阳气始生的时节和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冬至后即进入“数九”寒天。12月22日上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三届冬至养生文化节开幕,名老中医们一字排开,为市民义诊,把脉开方,开启“三九敷贴”的第一贴。

退休教师林女士是典型的阳虚畏冷,夏天都得穿三条长裤,冬天更是棉衣上套棉衣。她说:“前年冬季,我开始尝试‘三九贴’。去年夏天,我又贴了‘三伏贴’,两年坚持下来,体质大为改善,再也不那么怕冷了。”

湖南中医附一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李定文介绍,三九敷贴作为一种中医外治法,主要针对冬天特别怕冷、手脚冰凉、体质较差的阳虚、气虚、脾胃虚寒的人群。三九敷贴也很适合有腰、腿痛,风湿疼痛等疾病的人群。因为每个人的病情不一样、体质不一样,敷贴的药物和穴位也不一样,因此,市民市民不要在网上盲目购买自行贴敷,而应到正规医院辩体质后再进行敷贴。

除了敷贴,市民还品尝了现场熬制的膏方、鲜参茶、天麻蜜片、天麻排骨汤等鲜药药膳。湖南中医附一治未病中心主任李晓屏教授介绍,冬至时节是冬令进补的最佳时期。冬三月,气候寒冷,自然界万物凋谢,阴寒胜而阳气衰。在冬季补养,既可以及时补充人体的气血津液,抵御严寒的侵袭,又可使来年少生病或不生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李晓屏表示,按照中医学理论,滋补一般分为补气、补血、补阴、补阳,或气血双补、阴阳异补。冬至时节虽是冬令“进补”的最佳时期,但也不可盲目乱补,一定要区分阴阳虚实缓而图之。毫无虚像的儿童和青年人也无需“跟风”乱补,仅需平衡饮食,均衡营养即可。

“《黄帝内经》提出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现代人由于工作压力大、喜欢熬夜、饮食不规律,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及腰、颈毛病等,因此,保持健康,首先应从树立健康的养生观念开始。” 李定文说,人是自然产物,随着春温、夏热、秋凉、冬寒,人体也经历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天要注意驱寒保温,多食用温性食物,适当泡脚、晒太阳。虽然冬季锻炼很重要,但需要注意的是,低温容易诱发心梗、脑梗等疾病,因此,老年人不适合在寒冷的清晨进行锻炼。《黄帝内经》说,早睡晚起,必待日光。老人在上午、下午或傍晚运动比较理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