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青春期肝火旺怎么办

问:王医师,您好。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挺文静、挺温柔的女生,可是自从进入初二以来,我发现我的脾气就变得很差了,特别容易烦躁易怒,动不动就想发火,早上起来还会觉得口苦口干,我这到底是怎么了啊?

答:从你的描述来看,初步可以判断你是肝火旺。肝火旺是中医的专有名词,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多因七情过极、肝阳化火或肝经蕴热所致。青春期的青少年由于体质因素,再加上学习压力大、节奏快,导致精神紧张、情绪烦躁,很容易出现肝火旺的症状。那么肝火旺具体有哪些症状呢?

1.肝火上炎。中医认为火有“火性炎上”的特点,因此多表现为人体上半身的病症。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红潮难退、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舌苔增厚等。

2.肝火旺可致月经失常,这是因为肝火旺而引起妇女月经紊乱,出自《妇人良方》,病因郁怒伤肝,肝郁化热,热扰冲任,迫血妄行所致。症见经行先期,经量时多时少,色红或紫,或有瘀块,乳房及小腹胀痛,烦躁易怒等。

3.肝火旺会导致失眠,这多是因为思虑过度、恼怒损肝,气火拂逆,或肝血耗伤,神失所守等造成,因“肝藏魂”,肝火旺则神不守舍。症见夜卧不宁,善惊,口渴多饮,胁肋时胀,或小腹季胁引痛,痛连阴器,脉弦数。

4.肝火眩晕:眩晕的一种,见于《证治汇补·眩晕》章。因肝开窍于目,肝经上行于巅顶。症见头晕头痛,面红升火,口苦目赤,舌质红,脉弦数。

5.肝火耳聋耳鸣:见于《医学元要·耳》。耳聋之因于肝火上攻,致耳鸣善怒、面赤、口苦胁痛、耳窍胀塞、脉弦者。因肝肾同源,肾开窍于耳,故肝火可致耳聋。治宜清肝降火,可用龙胆泻肝汤等方。

肝为 “将军之官,罢极之本”,“体阴而用阳”,肝火旺会造成身体众多不适,为了肝脏健康,清肝火、调理肝火旺很必要。中医认为,肝火旺的调理要注重疏肝理气、养肝柔肝,同时还要注重情绪的调节和日常生活的调整。

首先,要注意自我情绪调节,避免产生不良情绪。

肝脏与情志关系密切,不良情绪会刺激肝脏,而肝脏受损又会加重情绪失衡,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改善肝火旺的情况,必须学会自主情绪调节,用宽容、平和的心态对待周遭的人和事,积极应对。

其次,要形成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

我们睡觉不仅仅是要睡足就够了,其实更重要的是睡眠时间和质量。中医认为,晚间11点到次日凌晨1点为肝脏工作的时间,如果这个时间不睡觉,就会使其工作负荷过大,损害肝脏,引起肝火旺的症状。所以我们尽量不要熬夜,早睡早起。

最后,要饮食得当。

适当多吃蛋、奶、鸡、鸭、鱼、虾及精肉等蛋白类食物,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与水果;饮料则应以各种新鲜果汁为好,酸奶、玉米汁等也对肝脏有益,而各种酒类应尽量少喝或不喝。食疗方面,可以多吃红萝卜、马蹄(荸荠)、竹蔗加雪梨煲水饮,还可以食用菊花粥、芹菜粥、刀豆茶、猪胆绿豆粉等进行调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