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城市:比利时最值得赞叹的秘密

巧克力、啤酒、钻石是精致国度比利时的名片,同时这个面积仅有3万平方公里的国家还天赋异禀,处于西欧的十字路口。今年,是中国和比利时建交的第46年,“一带一路”倡议给中比两国带来了怎样的机遇?

文|《小康》记者 于靖园

在欧洲大陆西北部,有个国土面积不大的国家。人们提起它,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巧克力、啤酒、欧盟总部。它的国土面积为3万平方公里,人口仅有1000多万,西隔北海与英国相望,陆上与德国、法国、荷兰等西欧强国接壤,其首都布鲁塞尔被视为“欧洲心脏”。它就是欧盟总部所在地,西欧的十字路口——比利时。

比利时的精致名片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主要行政机构的所在地,因此,它被称为“欧洲之心”。说起比利时最显著的标志,山形墙的建筑必然排在第一位。有别于其他欧洲国家的人字顶,比利时拥有着众多山形墙面的中世纪古建筑。每当阳光洒在独具风格的山形墙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一幅中世纪的油画。还有造型各异的小金人站在墙顶上闪闪发光,注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

和这个国家一样,比利时的巧克力小而精致。而在巧克力本身之外,所有的包装、店面的布置都在展示着什么叫做甜蜜。走过布鲁塞尔中心城区的圣赫伯特购物拱廊,或是讷沃街的街边小店,甚至是某个不知名的广场周边,所有和巧克力有关的一切都让人觉得有些梦幻到不真实,这成为比利时最好的“名片”。

16世纪比利时被西班牙统治,因当时的西班牙皇室考虑到比利时临近港口,又毗邻皇宫,因此选择了比利时作为咖啡和巧克力的进出口港,这也为后期比利时巧克力王国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天时地利人和都同时降临在比利时的身上,因此当时比利时刮起了一阵巧克力风暴,有大规模的工厂,也有以家庭为单位的小作坊,每个制作者都有其独门的巧克力,呈现出百花争艳的状态。而比利时人在历经时间的考验后,依然对巧克力的制作及品质秉持着最为严格的标准要求。一个可以被成为“全球巧克力联合国”的世界性巧克力协会,总部设在了比利时,专门负责制定具体的生产标准等。

然而,比利时的味觉魅力不仅限于此。许多人来到比利时之后,填补了很多和美食有关的“盲点”。他们发现,原来,比利时才是真正的啤酒大国,并折服于其纯正,浓郁,独特的口感。这里出产700多种不同风格的啤酒,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它既有延续几千年的传统修道院手工酿造工艺,又有不亚于葡萄酒酿造的繁复发酵方法,并且这些酿造技术对其他国家啤酒酿造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有多少种酒就有多少特定的酒杯,这更为比利时啤酒增添了其他国家所不能比拟的实力。

除此之外,华夫饼也是比利时的“特产”,薯条被放进汉堡里,成为了比利时的“国菜”。人们这时候才会发现,比利时有太多的秘密。

而比利时的城市,似乎成为了这个国家最值得赞叹的秘密。这里还有“北边的威尼斯”,它叫布鲁日,整个城市都已成为世界文化保护遗产。还有中世纪建筑在清澈水中的绝美倒影,马车在古街青石板路上的蹄声回响。当爬上钟楼鸟瞰城市的全景,橘红色的屋顶在夕阳的映衬下让人陶醉。

多元化大放异彩

由于历史原因,比利时是一个讲三种语言的国家——北部的荷兰语区、南部的法语区以及东部规模非常小的德语区。作为一个联邦国家,比利时政府按照行政区域和语言区域的不同将众多管理权下放。

这种制度下,联邦政府将教育系统的管理和教学等工作交给了每个语言区负责,而自身只对义务教育的年龄段、教职工的退休等问题制定了基本的法规。然而即使是“各自为政”,比利时各语言大区也在教育工作中寻找一种相互的融合。比如在比利时中部、讲两种语言的首都布鲁塞尔大区(Brussels-Capital Region ),这里的教育则由弗拉芒大区和法语区共同负责。人们既可以在这里见到用荷兰语授课的高中和大学,也可以找到用法语授课的高中和大学。

“三个语言区教育自治这一特点是我们多元化特征的一种体现。”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文克(Marc Vinck)对《小康》记者说道。“对于比利时来说,这也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一种价值。”在简单介绍了祖国比利时后,这位新上任的大使开始向记者讲述中国与比利时两国亲密友好的关系。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在中国和欧洲国家的交往史上,比利时开创了多项“第一”:第一个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第一个与中国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第一个开通中国游客包机航线。

自1971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和比利时双边关系稳健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高层交往持续升温,政治互信不断增强。

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比利时,这是2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对比利时的首次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建立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6月,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对中国进行回访,这也是其登基之后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 2016年11月,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2017年6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比利时,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据来自中国外交部的信息显示,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截至2016年7月,比利时对华投资项目共有985个,实际投入15.2亿美元。比利时是进入中国市场较早的国家之一。在华投资主要流向为医药、电器设备和化学品制造领域,多为高科技企业。截至2016年7月,中国对比利时累计直接投资共6.25亿美元。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比重要投资项目日益增多。

马文克认为,比利时和合作伙伴之间良好的政治环境,能助其更好地实现自身繁荣。中国是比利时的友好伙伴,比利时高度注重和中国建立尽可能好的政治关系。他说,当前中比关系发展良好,高层之间保持沟通和互信,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互动频繁。作为外交官,这是其工作价值的体现。在驻节北京期间,他将继续为维系中比政治良好关系做出努力,保证中比高层间密切的交流对话。

今年,是中国和比利时建交的第46年,那么,两国关系发展历经了怎样的过程,走到了什么阶段?地处亚欧大陆两端,比利时对中国的发展有着怎样的观察?“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比利时又意味着怎样的机遇?

为此,《小康》记者对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文克(Marc Vinck)进行了独家专访并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

海上丝绸之路的密切联系

《小康》:我们两国之间有密切的经济合作,您认为未来中国与比利时的发展如何?

马文克:我们两国之间有密切的经济合作。中国是比利时仅次于欧盟成员国、美国之后的贸易合作伙伴。比利时公司来到了中国,很多中国公司也来到了比利时。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也促进了其他领域的合作,经济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很多行业都和高科技发展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大学在中比合作经济的基础上发展,有很多新科技与中国公司进行分享。去年,许多中国学生都对欧洲的大学,尤其是比利时大学感兴趣,因为比利时和中国的大学之间联系很密切,私营机构之间的联系也很密切。很多比利时的大学都在加快大学商业创新领域的发展。大学与行业发展的关系非常密切。大学之间的合作模式给了我们一定的启发,两国在医疗、新材料、新科技、信息与通信技术方面都有合作,同时在绿色科技方面也有合作,通过新科技发展新的环境政策。例如上一周,我去中国不同城市参观。在深圳,中国的能源计划让我感到惊讶,中国通过燃烧废弃物来回收能源。一家比利时公司将这项技术引进中国,与中国的专家一起合作研究。这家公司叫做吉宝西格斯科技公司。

《小康》:还有教育等各方面的往来合作?

马文克:是的,两国的很多大学之间有合作。前几天,我去了西安,那里有6位在西安大学学习中文的比利时青年。这些青年学生准备在中国从事商业工作。因此,商业推动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同时也推动了文化的交流。人们从我们的产品了解比利时,前几天我在免税商店看到了比利时巧克力。我在超市看到了比利时啤酒。我们想要宣传的是比利时的品牌和产品质量,我们必须保证制造出最高品质的巧克力。因此,比利时有很多企业和公司在生产最高品质的巧克力,也在生产最高品质的啤酒。比利时不仅有很多普通的啤酒种类,也有许多传统啤酒,这些是最优质最具风味的啤酒。我们会给中国带来特别的风味,有些人也专门去比利时体验这种新品味新元素的消费模式。

结婚或者订婚的时候可能用钻石来表达心意。很多中国人都对比利时安特卫普切割的钻石很感兴趣。这是一种特殊切割的钻石,闪耀着特殊的光芒,鼓舞人们团聚在一起,庆祝婚姻,庆祝友谊和爱情。中国成为了比利时最大的钻石出口市场。同时,我们也与中国不同城市进行合作,在深圳准备建造一个钻石博物馆,在上海有钻石交易所。上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安特卫普是欧洲第二大港口,安特卫普和上海之间有密切的联系,中国促进了安特卫普港口和泽布吕赫港口的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和比利时关系紧密,在铁路运输方面也有密切合作。几天前我在重庆了解到有通往安特卫普的班列,我们希望拓展两国铁路运输方面的合作。当然,现在两国之间的航空往来已经非常便利了,海南航空(600221,股吧)拥有从北京、上海到达布鲁塞尔的直航。吉利在比利时投资了高品质的沃尔沃汽车集团,吉利正与沃尔沃进行密切合作。交流联系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调动了比利时与中国的移动化沟通交流。当我在重庆进行贸易访问时,很多人都对电子商务发展感兴趣。在过去,人们来到中国寻求低成本生产,如今,创新在我们的双边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利时公司对中国的发展很感兴趣,在中国生产不仅为了满足欧洲市场,同时也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们看到经济模式有了转变,双边关系更加密切。

比利时高品质商品带来幸福感

《小康》:比利时的巧克力和钻石在世界非常知名。为什么如此知名呢,是因为高品质成为比利时文化的一部分吗?

马文克:比利时是可可的主要进口国之一。可可是巧克力的基本原材料。比利时从世界各地,从非洲、拉丁美洲进口的最优质可可,多年以前就拥有将可可制造成优质巧克力的工艺,发展比其他国家更先进的巧克力制造工艺,比利时巧克力质量全球第一,有超过350家公司在生产巧克力。世界上有各种不同的巧克力。但如果你想有优质的巧克力体验的话,比利时就是能让你品尝绝佳巧克力的地方。巧克力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巧克力能让人们更加开心,因此,幸福和比利时之间的关系有时会被大家忽略,当你吃巧克力的时候,你会有幸福的感觉。有些人甚至吃巧克力上瘾。

钻石也是如此,当你看到钻石的时候,钻石闪烁的光芒,会让你有种幸福的感觉,给你一种透明无瑕的爱情的感觉。这会让你对比利时产生一种特殊的感情,有些住在比利时的人,不知道如何表达这种情绪,跟我说,比利时各个方面的条件让他们感到很开心。当然不是因为比利时的天气而感到幸福,而是因为高品质生活。我们喜欢住宽敞的房屋,总体而言,比利时人居住的房屋都很漂亮。人们不喜欢大量建造房屋。公寓的数量并不是很多。比利时人想要住在自己的家里,他们希望有一个花园、安静的生活环境。来比利时旅游的人会了解我们悠久的历史底蕴。我们喜爱历史,传承历史。这也是我很喜欢中国的原因,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并传承历史、敬重历史。比利时也尊重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因此,当你来到比利时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城市还保留着中世纪的风格。如果你去布鲁塞尔的话,会发现那里保留了传统的建筑风格。语言历史非常重要,因此,比利时的历史建筑不会被拆毁。你在比利时的时候会发现自己就像行走在历史当中。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人慢慢地在了解比利时,我们尽可能地宣传,让人们更了解比利时。我了解中国也在帮助我们宣传比利时文化。我很感激比利时的中国大使在让中国人越来越了解比利时方面所做的努力。我本人也在努力让越来越多的比利时人了解中国。

《小康》:在旅游方面,是否有一些对中国游客有利的政策呢?

马文克:我们要确保中比双方都有很好的目的地旅游管理。这意味着,来到比利时或来到中国的两国游客可以享受旅游宣传部门提供的最好的服务。因此,中比两国要提高目的地旅游管理的质量,要用最好、最适合的方式进行管理。我们很遗憾地了解到,有一些来比利时旅游的中国游客因为沟通问题遇到了麻烦,我们一定要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比利时是一个高品质的旅游目的地,需要在交通、接待、住宿方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小康》:我了解到很多的公司和机构的总部都在比利时,比如说欧盟总部。这是为什么呢?

马文克:比利时有非常开放的经济模式,因为我们没有丰富的地质资源储备,就需要大量进口产品来保证经济的正常发展。因此,我们需要依赖大量进口,有进口需求的比利时公司很大程度上都是国际化公司,能为比利时带来附加价值,这些公司需要进口资源来进行再出口。我们进口大量资源,贸易量排名前二十,也有大量的出口。我们地理位置是在欧洲中心,靠近北海,靠近欧洲大城市。很多欧洲邻国德国、法国、英国、荷兰都对比利时进行投资。在美国进行投资之后,日本的投资在比利时汽车行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俄罗斯、中欧国家的投资也纷至沓来。

在最近10—15年,中国开始对比利时进行投资。现在,很多中国公司对比利时大型行业、大型进口再出口的公司感兴趣,对投资欧洲战略位置和世界市场感兴趣。他们正在考虑比利时,因为比利时有很多优势,高素质人才、历史悠久、国家形势稳定以及良好的社会环境。因此,比利时是潜在投资者的绝佳投资地点。有些机构甚至将总部设在比利时,如欧盟总部和北大西洋(600558,股吧)公约组织总部。很高兴看到大洋彼岸的朋友们来到比利时发展,开展活动、销售商品。很高兴能够看到中国因信任比利时企业的经验和品质进行投资。我们对这种发展非常满意。这些中国公司会促进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发展,与此同时,也会促进欧洲企业在中国的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