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清粥面条 暖胃不等于养胃

最近北京天气转冷,延庆、平谷的山区已经飘起了雪花。这会儿吃碗热乎乎的粥或面条,不但胃里舒服,浑身也是暖融融。也正因为如此,很多肠胃不好的人都觉得喝粥、吃面条能够养胃。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不然。专家表示,粥面能够暖胃,但不等于能够养胃。清淡、绵软的食物对于胃有一定益处,但长期食用这类食物非但对胃没有好处,还有可能导致胃的消化能力退化。

长期喝粥 胃功能会退化

白粥里面主要是糊化的淀粉,蛋白质含量低,也几乎没有脂肪,因此越是软烂的面条和粥越好消化。但胃功能有“用进废退”的特点,如果长期吃特别好消化的食物,胃的消化能力就会退化变差。因此,靠喝粥吃面条来养胃,恐怕会适得其反。

市售面包 吃多容易反酸

比起粥和面条,馒头和普通白面包不软不硬,也不会刺激胃酸过多分泌,对养胃有一定好处。而且馒头和面包在发酵过程中,部分淀粉会转化成小分子糖,有利于把干扰营养消化吸收的植酸去掉。不过市面上卖的面包多是高糖、高盐、高油的,吃多了极容易反酸。而一些宣称能养胃的饼干,也因为油脂太多而达不到养胃的功效。

山药南瓜 容易吃到太撑

山药营养丰富,能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等。但山药所含的甘露聚糖肽是一种能溶解于水的半纤维素,并且吸水后能膨胀至80-100倍,因此吃山药特别容易产生饱腹感。可能还没达到养胃的效果,就已经撑到不行了。此外,南瓜、胡萝卜等也比较顺口好消化,对胃也有一定益处,但同样吃多了反而不好。

红茶:只是相对不伤胃

很多人空腹喝茶时会感到胃部不适,这是因为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具有收敛性,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相比绿茶,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红茶更为温和,其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但是红茶虽并非包治胃病的良药,新鲜红茶仍然具有一定刺激性,并非养胃神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