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月食将于今晚8点现身 全程共持续5小时

月食过程示意图

月食过程示意图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宫主)就在今晚,丁酉鸡年最后一个满月夜,天空中将会上演一场万众瞩目、被称为“超级满月+蓝月亮+月全食红月亮”的月全食大戏。届时,只要天气晴朗,我国几乎所有地区都能欣赏到一轮“红月亮”高悬夜空的迷人景象。据悉,此次月食过程将持续5个多小时,其中全食阶段的“红月亮”将在20时51分至22时08分现身。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采访到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他说:“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重要时间点,1月31日发生的月全食的初亏为北京时间19时48分,食既时刻为20时51分,食甚时刻为21时31分,生光时刻为22时08分,复圆时刻为23时12分。”他表示,从食既20时51分到生光22时08分的这1小时17分是最精彩的部分,也就是著名的“红月亮”时段。

“红月亮”本身不发光,是反射太阳的光。寇文说:“当月食发生的时候,月亮进入到地球的影子里,这时候太阳光不能直接照射到月亮上,因为有一些阳光可以通过地球的大气层的折射或者散射投到月亮上,所以月亮在月食期间,也不是全黑的,还是有一部分光线落到月亮上。因为光比较弱,折射散射的光大部分都是红光,所以月亮看起来会有点儿发红,这种发红光的现象就在全食的期间。”除此之外,他表示,每次月全食的颜色不同,不一定是红色,也可能发黄、古铜色、甚至是灰色,根据全食期间的变暗程度不同,颜色也不太一样。

寇文表示,所谓的“超级月亮”是指月亮在地球轨道上围着地球转,有时候离地球近有时候远,在离地球近的时候,正好赶上满月,这就是所谓的超级月亮。而“蓝月亮”并不属于天文上的说法,只是一种现象,从一次满月到下一次,间隔时间大概平均是二十九天半多,通常在一个月里会出现两次满月,一个月中的第二次满月就称为“蓝月亮”。

“这次月全食观测起来比较容易,只要天气晴朗,地球上能看到月亮的地方都能够看得到,可以观测到整个月全食的过程,此次月食从亚洲的东部到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以及北美洲西部都可以看到,中国的观测条件相对来说较好,整个过程处在上半夜,天已经完全黑了,月亮的高度也较为合适,但全过程时间较长,建议大家在家中观赏,也可以使用双筒望远镜和天文望远镜进行观赏。”同时,寇文还建议,要想观测或者拍摄到效果不错的月全食,市民提前选择安全的观测场地,确保观测场地东南方视野开阔,或者选择市区内较高建筑物的楼顶,在月全食上演期间,选择东南方寻找满月进行观测即可。

据悉,北京天文馆也举办了“红月亮之夜”月全食观测活动。望远镜观测活动将于当晚19时至22时在北京天文馆A馆北侧的广场举办,观众可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有序通过天文望远镜欣赏月球表面。此外,北京天文馆还将在A馆天象厅播放《奇妙的星空》《UFO与外星人》《星空音乐会》等天文科普影片,A馆西展厅“玩转星空”展区还将有专业老师讲解四季星空、太阳和月球等有关天文知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