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每天刷牙 也得讲究方法

刷牙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其目的是为了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牙周病发生。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错误的刷牙方式不但无法保持口腔健康,还有可能加重牙菌斑和口腔细菌问题,从而引发更严重的结果,包括牙龈萎缩和牙齿颈部的楔状缺损等。

据外媒报道,刷牙不彻底导致的牙菌斑、牙周炎等,可能带来其他后果。牙周病会导致口臭、牙龈出血、严重则致龋齿、退缩龈以及牙齿脱落等。口腔专家指出,牙周炎看似是口腔的小毛病,其实会影响全身健康,比如牙周炎患者患心梗的风险,就比正常人高5-6倍。此外,它还会引发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问题。

那么,哪些刷牙方式是错误的呢?口腔专家表示,使用硬毛牙刷、采取横刷法、刷牙时草草了事等,都不可取。

选择硬毛牙刷

易划伤牙龈

很多人认为大头、硬毛的牙刷能够更彻底地清理牙齿,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如果牙刷的毛过硬、过密,在刷牙时便很难清洁掉牙齿间隙和隐蔽面的牙垢,清洁效果非但不好反而会严重下降。此外,硬毛牙刷还容易划伤牙龈,导致牙龈出血、牙龈损伤或者牙龈萎缩。

最好用的牙刷应该是那些毛较软的小头牙刷,而且要避免用力刷。此外,每个牙刷的使用期限不宜超过一个月,否则会滋生大量致病菌,导致各种口腔病的发生。另外,刷完牙后要多次用清水反复冲洗牙刷,并甩干刷毛,将刷头朝上放置于通风处。

横刷法易伤牙

时间短无作用

除了牙刷,如果刷牙的方式不正确也会带来不良后果。很多人在刷牙时习惯把牙刷横过来,其实这种方式并不正确,它会严重伤害牙釉质、牙本质、牙龈及牙周。当然,目前牙医们对于正确的刷牙方式也没有特别要求,只要依照一定的次序,毫无遗漏地将唇颊面、腭舌面、咬合面都完全刷到即可。

此外,有些人认为只要每天刷牙就行,时间长短都无所谓,这种想法也是不正确的。刷牙时间过短,草草了事,达不到清洁牙齿的目的;刷牙时间过长,会伤及牙龈。科学的刷牙次数和时间应该遵循“三三法”,即每天刷3次牙,每次饭后3分钟刷牙,每次刷牙3分钟,这样就可以全面的达到消除牙菌斑、清洁口腔的目的。

刷牙之后漱口

也会影响效果

很多人在每天起床后就习惯先刷牙,然后吃早餐。这样的结果是,牙膏里的有效护齿成分并没有太多机会留在牙齿上,而是随着早餐吃到了肚子里。所以,即使早起刷了牙,也应该在饭后认真漱一下口。

此外,还有些人在刷牙后觉得嘴里有牙膏味儿,会拼命漱口,这样做也是不正确的。因为牙膏中的一些有效成分需要保留在牙齿的表面来形成保护层,保持一段时间细菌不会快速生长,过多漱口就没有这个作用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