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脏盆煮酒瓶 2分钟灌出二锅头

执法人员到来时,制假窝点内的浴盆里还煮着回收来的旧酒瓶

执法人员到来时,制假窝点内的浴盆里还煮着回收来的旧酒瓶

现场查获的分装设备2分钟就能灌好一瓶假酒

现场查获的分装设备2分钟就能灌好一瓶假酒

法制晚报讯 (暗访组) 出租房门前堆放着很多麻袋,麻袋里装的都是各种二锅头酒瓶,屋里不断传出酒瓶碰撞发出的响声,还有浓浓的酒味,及大量装酒的白色大桶。

几处问题出租房都屋门紧闭,外人无法一窥屋内情况。

近日,《法制晚报》接群众举报,北京东南三环附近的出租屋门口堆积着大量白酒酒瓶,还常有人在出租屋内洗刷酒瓶,怀疑是制假酒的窝点。记者随后展开暗访。

1月31日,该制假窝点被查处,警方和市食药监执法人员当场查扣假茅台(600519,股吧)、假五粮液(000858,股吧)、假牛栏山二锅头、假红星二锅头等共计5000瓶。

屋内传出酒瓶碰撞声

近日,读者刘先生向《法制晚报》反映,在北京东南三环附近的出租房内有人经常大量洗刷酒瓶,且门口还堆积着大量的牛栏山、红星等二锅头酒瓶,怀疑这里是制假酒的窝点。

接到举报后,记者于1月15日来到朝阳区十八里店,问题出租房就位于东南三环的内侧。

暗访刚进行不久,就有一男一女抬着装满酒瓶的箱子从刷酒瓶的房间出来,记者一路跟随,发现二人抬着酒瓶进了西侧胡同的一个门内。

该门实际是一处排房的东门,排房中间是一条通道,两侧都是房间,暗访记者以租房的名义进入通道,酒味浓烈。

时值中午,一辆车牌为京P·J837的小面倒进胡同口,停在了排房的东门口,两名男子从排房内拎出白色的大塑料桶开始装车,记者站在七八米外都能闻到塑料桶里散出的刺鼻酒味。车装满后,小面在胡同右转后向西驶去,停在了距排房五六十米的院门前,白色大塑料桶又被运进该院。接着,记者发现另一车牌为京090P88的面包车向另一院子运送散装白酒。

1月19日夜里,暗访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排房东门南侧第一间的门半开着,房间亮着灯,酒瓶的碰撞声不时传出,仍有刺鼻的酒味散出,但当记者试图靠近时,房门关闭,里面也没了响声。

1月21日,暗访记者趁没人注意再次走进通道,隐约看到东门北侧的房间里码放着很多白色的大塑料桶。

知情人:假酒利润翻倍挣

住在附近的马先生向记者透露,这些制假者都是同乡,洗瓶、贴标、灌酒、销售都各有分工,假酒制售一条龙。而这些假酒大部分通过附近的大洋路市场向外销售,少部分则卖给了老客户。

马先生称,与他相熟的制假者曾无意间透露,一箱假牛栏山二锅头(12瓶、浓香型、42°),成本不到30元,他们卖55—60元,每箱挣一倍的利润,而真的牛栏山二锅头目前市场上的批发价也要135—140元。

随即,记者向市食药监局进行了举报。

造假窝点内浴盆里煮酒瓶

1月31日上午,联合执法队来到制假窝点附近。为行动方便,执法人员大部分着便衣。

为了不放走运送假酒的车辆,执法人员将窝点附近的胡同进行了临时封闭。随即,根据记者提供的线索开始逐一搜查,并在一排沿街的门脸房内,发现了正在刷旧酒瓶的人员。

记者注意到,一大堆刚收回来的旧酒瓶被放在了一个装满水的大浴盆内,煤气炉在澡盆底部加着热。现场刷瓶的人称,旧酒瓶泡过热水后,会有人负责清洗掉原有的商标。

刷瓶人身边的大塑料箱内,堆满了已经洗好的酒瓶,“是后面的人雇我们干的,洗一个瓶子一毛五。”

执法人员随后在胡同里的一房屋内发现了印有“茅台王子酒”“牛栏山二锅头”“红星二锅头”字样的标签、酒瓶盖和印好的包装箱,还有已装好箱、还未运出去的白酒。“这是一个贴标封盖的地方,封盖机、火封全都有,而且这里还有许多已经打好包装的白酒。”执法人员介绍说。

而在胡同深处的另一处民房内,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上百桶散装白酒,装满整个出租房。除了塑料桶桶身上标有的“25KG”字样,执法人员未找到任何有关白酒的信息。

不乏高档酒 灌装自动化

执法人员现场了解到,还有一家制假酒的小作坊隐藏在更深的胡同内,随即组织人员封堵小作坊。执法人员进屋时,一男子正在给刚灌装好的“五粮液”贴防伪标签。

经讯问,男子承认了制假行为。记者注意到,为了让假酒更逼真,男子将正品“尖庄”酒滴在特殊密封口里面。据该男子交代,尖庄的味道跟五粮液最像,就是为了让人买回家后开瓶闻时分辨不出来。

随后,执法人员还在现场找到了印有“宜宾五粮液酒厂”的条形码,及五粮液封口防伪商标、变色贴标。而在屋内一布帘后,还藏着一个10多平方米的仓库。

从里面搜出已装好的“剑南春”“茅台”“五粮液”“小糊涂仙”等高档酒。隔壁房间内,也发现了两套定量分装酒的设备,其中一套设备上还有未来得及撤下的酒瓶。

执法人员表示,只要将酒瓶顶到分装设备的出口上,散装白酒就能自动装瓶。“不用人工灌装,2分钟就能灌好一瓶,从灌装到封盖,也就3分钟。”执法人员还在现场发现了用来防检查的对讲机。

现场被查处的人员表示,电话联系后他们会把酒送到大洋路市场,也有人上门自己提货。

共查获3个制假窝点

当天,联合执法人员共查获3个制售假酒窝点,现场控制涉案嫌疑人8人,查处已灌装的品牌假酒5000余瓶,生产设备3套及空瓶包材标签等,涉案金额21.6万元。目前,警方已抽样送检并展开进一步调查。

据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食品监督执法二队队长王琰介绍,接到《法制晚报》举报后,执法人员进行了先期探访,发现制假窝点位于城乡接合部,房屋结构复杂,人口聚集,地形复杂。

1月31日早上,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朝阳区食药监管局、朝阳区公安局,及属地食药监管所、公安派出所等在属地派出所集结,根据窝点布局实际情况,执法人员分成4个组,于上午11时,对3个窝点同时实施查处和抓捕。

市食药监局表示,将继续开展酒类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酒类产品应去正规的商场、超市,外出就餐也要选择有正规资质证照的餐馆,发现所饮用酒类产品疑似出现问题,要留存好购物小票,拨打非紧急救助热线电话12345投诉举报。文并摄/暗访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