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新疆禾木雪乡:“素颜”待客更相宜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日电题:新疆禾木雪乡:“素颜”待客更相宜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王秉阳

祖国西北偏北,“蜗居”于阿尔泰山间的禾木雪乡迎来了国内外游客,玩泼雪、听呼麦、坐马拉爬犁,享受冬季酷寒,而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趋势,也在逐步还原当地的淳朴气质。

禾木雪乡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北部,纬度与东北漠河相近,每年雪季漫长,最冷时温度达零下50摄氏度,雪深2米,马儿也需仰头蹚过。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以及雪乡供暖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冬季到禾木来看雪”的游客越来越多。

“我是第三次来这里,除了景色美,最大的感受就是实惠。”来自上海的张先生说,他购买了喀纳斯景区通票只需90元,可游遍喀纳斯、白哈巴和禾木,虽然在禾木住宿房间紧张,但房价也并未提高。

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民族乡书记王成明说,过去的禾木也出现过“乱涨价、乱建房”等现象。

“一间民宿一晚炒到1000多元,严重影响了禾木的信誉。”王成明说,与此同时,为了追逐利益,当地开始出现违规建房,扩大民宿范围,破坏了禾木富有历史感和特色的建筑风格。

禾木毗邻俄罗斯,建筑采用原木刻槽、填充苔藓、垒木而建。当地人称他们的房屋“不用一颗钉子,只要一把斧头就能建成”,木屋中饰有蒙古族图瓦人及哈萨克族的生活用品,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住宿体验。“违建房屋建筑材质各异,破坏了村容和谐,建筑过密也使防火压力变大。”王成明说。

从2016年起,乡政府进行摸排、入户宣传,禾木乡禾木村共拆除违章建筑500多户、7万多平方米。雪乡禾木“卸下浓妆”后,用最质朴的“素颜”,留住了“中国最美古村落”的称号。没有诚信,就没有回头客。拆去违建的“清新”禾木,住宿、餐饮价格也在政府引导下回归理性。

“冷资源变热产业”是禾木另一张“王牌”。借力全国发展冰雪产业的东风,2017年,在公路部门及当地政府共同努力下,进入禾木的公路上配备了3辆大型扫雪车,保障冬季道路通畅,改变了一下雪就封山的困局。

哈萨克族汉子米兰别克·哈勒河经营着禾木一家老字牌民宿,道路通畅给他带来了更多客人,也使民宿餐厅的菜单花样翻新,新鲜的绿色蔬菜能很快从山外运到后厨。而王鲁伟经营的民宿则在这个雪季第一次开门迎客,雪季之前改造升级的供暖,能够保证木屋有舒适的温度。

旅游改变了当地牧民游牧的生活方式,牛羊开始逐步交给代牧,牧民则投身于经营、服务等行业,旅游红利还可兜底保障困难户生活。禾木乡扶贫干部雷旭东介绍,禾木村成立了牧民马队,共纳入全村300余户,生活困难家庭优先,马队承担了游客出行、游玩、体验多种项目,年终马队成员可获得收益。2017年,禾木乡人均收入达到17500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