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古北水镇 逛长城庙会,品老北京浓浓年味

品小吃、逛庙会、写春联、听京剧、登长城、泡温泉……这里浓缩了春节温暖醇厚的人情味道。

品小吃、逛庙会、写春联、听京剧、登长城、泡温泉……这里浓缩了春节温暖醇厚的人情味道。

长城庙会将还原古时长城关口的历史氛围。

长城庙会将还原古时长城关口的历史氛围。

古北水镇云集了老北京及边关特色小吃、零食。

古北水镇云集了老北京及边关特色小吃、零食。

在古北水镇过春节,到处洋溢着浓郁老北京风味。

在古北水镇过春节,到处洋溢着浓郁老北京风味。

手机、电脑、平板……不知从何时起,亲人朋友间的欢声笑语被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所替代,“年味”也随之一年年减淡。何不从都市中走出,远离因压力和快节奏而变得淡漠的人际关系,来到古北水镇里寻找浓厚的年味儿和人与人之间本真的关怀?品小吃、逛庙会、剪窗花、写春联、画年画、拉洋片、听京剧、赏皮影、登长城、溜冰、泡温泉……这里浓缩了中国人温暖醇厚的人情味道,用蘸满浓艳的色彩画年画,捧出最浓味的佳肴摆满餐桌,看最热闹的节目,见最亲的人。

长城赐福

还原古时关口热闹氛围

庙会,又叫“庙事”或“节场”,是北京过年向来的习俗。古北水镇则干脆将庙会的场地扩展到了长城,让前来寻找年味的游客们,发现更多的惊喜。

这次长城庙会将还原古时长城关口的历史氛围。古镇被红彤彤的灯笼、星罗棋布的彩灯和热闹的春联装点一新,处处都是喜庆的新年红。街头巷尾一幅热闹场景,各种老北京的元素,吃的玩的,耳边声声叫卖,甚至亲身体验一把古老手工艺,真正融入到“失传”已久的原味民俗之中。

春节期间收到福字寓意着新的一年福气到来,“长城赐福”活动让游客从巍峨的长城上,从云端之巅带一份祝福而归,更有登高取福之意。夜色降临,长城夜光舞龙定会给游客们带来新年的第一份震撼。与长城守卫军一起漫步长城、赏小镇夜景,令“提灯夜游长城”更为难得。漆黑的夜幕下,头顶是璀璨星空,身边是通明灯火,一道由光构成的明丽线条勾勒出长城蜿蜒的身段,想必是值得珍藏一生的美丽风景。

手工艺

写春联,打铜钱,年味足

长城脚下也是一片花天锦地,融入了老北京传统文化的各色庙会活动,让人不自觉地就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要说最有年味的活动,当属贴春联。手写春联更能传达出满心的吉祥祝福,从古北水镇带一份手写春联回家,也是带回新一年的祝福。另一活动打铜钱则寓意着平安、消灾,据说将小铜钱丢入大铜钱的孔就可以实现愿望。同样,过年了,置办新衣也不能少。古北水镇别出心裁地将北京传统文化与时尚结合在了一起,手绘、胶印等多种制衣手法,传统裁衣工艺传达出不同于机械工艺的复古感;手工刺绣与现代机绣相得益彰,搭配时尚的帽子围巾,一双老北京布鞋让人步履都轻快了起来。

富于新春气氛的手工艺品也是庙会的重头戏。在古北水镇,这里不止有传统的北京沙燕风筝、各类风车以及师傅亲自做的手工风筝,此外还有相关的工艺品,造型各异、大小不同、方便携带,回溯风筝的文化渊源。另外,年画、皮影、剪纸、灯笼、棉花糖……都是洋溢着老北京风味、地地道道的春节元素。

美食

喝司马小烧,吃边关小吃

边逛边吃才是庙会的真谛,古北水镇云集了老北京及边关特色小吃、零食。有的支个布棚,亮出字号,里面摆了条案、长凳;有的则只将担子或手推独轮车往庙会上一停,任人围拢,站立而吃。

炒货摊上,盐香核桃、密云生态板栗、芝麻花生等,极具当地特色的代表,不同的口感,吃出不一样的滋味。茶汤摊里,案前陈放多种原料,案后支一大紫铜茶汤壶,沸水滚滚。烤红薯摊边,香甜的蜜汁红薯,裹挟着蜂蜜,一口下去这个冬天便不再寒冷。此外,还有石磨豆腐摊、老北京糕点摊、热饮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古北水镇的特色酒司马小烧酒,这种酒由五种粮食发酵,经过多种工序制成,一口入喉,口感醇香,回味无穷。此外,小镇民宿的房东热情好客,纷纷推出拿手菜,据说年夜饭期间,还可能会有“神秘”客人来串门。

游戏

花会热闹,冰雪尽兴

在老舍笔下,庙会是孩子们的天堂:“小孩子们特别爱逛庙会,为的是有机会到城外看看野景,可以骑毛驴,还能买到那些新年特有的玩具。”在新春的古北水镇里,玩转长城庙会,跳绳、踢毽子、扔沙包,触摸儿时最珍贵的玩物,唤起儿时趣味游戏的美好记忆。抖空竹、铁圈……这些无一不是孩子们和大人们共同的初心。

新春的古北水镇,还有一项活动不可错过。如今很多人可能已记不得花会,但在过去的北京地区,花会就如同民间的一场狂欢巡游,一路集结了多种民间演绎形式,同时还能与游人互动,深受喜爱。今年长城庙会期间,古北水镇邀请了专业的民间演绎团队,秧歌、高跷、中幡……陪伴人们热热闹闹过大年。

冬季出游又怎能忘记冰雪?古北水镇也提供了不少冰雪项目,让人们在寒冷的冬日也依然能畅快淋漓。冬天穿着酷酷的滑冰鞋在光滑洁净的冰面上滑行,从慢慢调节平衡到滑起来的瞬间一定是非常有趣的过程。五彩缤纷的冰上碰碰车,不仅颜值足够吸引人,玩起来也是体验感超棒,手握方向盘,推下前进的按钮,偌大的冰场就是展示车技的时候了。还有怀旧的冰陀螺、刺激的冰上坦克等,让孩子们尽兴,也让大人们寻回童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