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巧用糯米做美食

芪枣百合粥

芪枣百合粥

原料:糯米50克,黄芪10克,红枣20克, 百合10克,枸杞适量。

做法:黄芪加水煮开,倒入碗里,浸泡半小时。糯米、百合淘洗干净后放入砂锅,倒入浸泡黄芪的水一起熬煮。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慢煮,待粥变稠时加入红枣和适量的枸杞,再煮10分钟即可。

功效:中医认为糯米性温,可温中健脾、益气;枸杞滋补肝肾,明目润肺;黄芪有补气升阳、益卫固表等作用;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百合润燥生津,养阴润肺。红枣补益但偏滋腻,过食可助湿生痰,但加百合同食可缓和红枣的温热燥性。现代研究表明,常服黄芪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有一定的预防感冒作用;枸杞所含的枸杞多糖可调节免疫、清除自由基、抗疲劳。黄芪和枸杞同食,可增强机体抵抗力,防病保健。

点评:此款粥品色泽明亮,补益作用强,对于体虚、面色苍白、易感冒者,可补益气血,提高免疫力,不妨常食。

黑豆糯米粥

原料:黑豆20克,栗子10克,糯米200克。

做法:栗子炒熟去壳,栗子肉切成小块。黑豆洗净,先用温水泡一晚,再将黑豆连同浸泡的水一起煮,煮至半熟;再加入糯米、栗子肉共煮成饭即可。

功效:黑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高达45% 以上,而且其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被誉为“植物蛋白肉”。中医认为,黑豆可以补充肾气,常吃黑豆可以延缓衰老,乌发延年。栗子可养胃健脾、补肾强筋,含丰富的淀粉,调理脾胃,提供充足的能量;糯米温养脾胃,能量高。

点评:本品冬季食用,补肾抗衰老,尤其适合 头发白、老年人、脾胃虚弱、体型偏瘦者。

南瓜桂花饼

原料:南瓜500克,糯米粉100克,面粉50克,桂花适量。

做法:南瓜切块放入微波炉,高火8分钟左右至熟,再搅成泥。桂花研成末待用。将南瓜泥和桂花末加入糯米中,搅拌揉成面团, 放在撒了干面粉的菜板上,擀成小圆饼。油烧热,将南瓜小圆饼炸至两面金黄即可。

功效:南瓜是“降燥”食材之一,南瓜中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在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对促进上皮组织的生长分化具有重要作用。南瓜也是糖尿病患者的降糖美食,南瓜中的果胶能调节胃内食物的吸收速率,控制饭后血糖上升。用桂花做桂花酒、点心等,一直为民间所常用。在南瓜饼中添加桂花,使得家常的南瓜饼香甜可口,沁人心脾,更添了新意。

点评:本品尤其适合于患有糖尿病,及皮肤、口唇干燥、胃口欠佳者食用。

文/记者 张媛 制图/李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