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19.9元 一张电影票的底线

自今年春节提出的“电影票价不低于19.9元”的限制或许将就此延续下去。然而票补的风潮吹过,留下了一地鸡毛。多年来电影票的超低价格已经让消费者习以为常。消费者回归、适应、认同市场原有的、健康的价格体系还需要一个过程。

一张电影票的底线

近日,国内电影市场传出一个消息:鉴于春节期间19.9元最低限价取得良好的市场效果,要求今后中国电影市场以此为准,除已签订的银行长期合作等外,其他市场行为的票价底线必须维持在19.9元或以上。

这一消息得到了一些影院的证实,不过也有影院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天津地区一位影院经理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接到通知。

对观众而言,“最低限价令”所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再也买不到超低价的电影票了。

自2014年开始,随着猫眼、淘票票、糯米、格瓦拉等电影在线购票平台的崛起,大量票补涌入电影市场。在2015年,曾有媒体报道称,累计票房达到16.14亿元的《港囧》背后,猫眼、微信电影票、糯米等多家电商全网累计投入的票补至少1亿元;累计票房14.42亿元的《夏洛特烦恼》、累计票房6.83亿元的《九层妖塔》、累计票房1.96亿元的《解救吾先生》这三部影片也各有3000万至5000万元不等的票补安排。

票补前期是第三方售票网站开展的一种营销手段,不过近年来,在线购票平台的竞争进入下半场后,阿里系的淘票票与腾讯、光线传媒(300251,股吧)扶持的猫眼已形成双雄争霸的市场格局,而昔日平台之间的票补大战也逐渐退出市场。如今所说的票补,更多的是片方与发行方的需求。在电影上映初期,其通过票补的形式低价销售电影票,类似于“开业大酬宾”,以此来提升电影排片,推动票房、观影人次的上涨,来达成口碑效应,进而撬动更多的票房。

在此之前,相信有不少观众都参与过票务网站推出的电影票优惠促销活动。彼时,电影市场上,9.9元的电影票、8.8元的电影票甚至1元的超低价电影票比比皆是。不过遗憾的是,若“最低限价令”能够切实执行,那么今后超低价的电影票恐难出现。

时隔六年再被提及“买票之前,要好好想想这部电影值不值这个票价了。”“垃圾电影就别想再用超低票价吸引观众。”“真正的好电影,有没有票补都有人看。”在听闻“最低限价令”的消息之后,一些观众如是说。也有观众对这一规定提出了质疑:“此举是否涉嫌价格垄断?”

一位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对于这一规定,目前只是看到网上的消息,尚未收到官方的文件。“所谓的"最低限价令"是圈里人取的一个名字,严格来说它不能算是政策,而是一个默许的行规。这实际上是一种市场行为。”

在她看来,虽然“最低限价令”可能已经涉嫌垄断,但目前电影市场对其界定还比较模糊,所以尚未有一个明确的定论。

事实上,对电影票的限价早在2012年就曾被提及。彼时,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曾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影市场票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直指会员票、团体票等打折票的价格,规定不得低于影院挂牌价格的70%。然而这一政策尚未出台,就经历了片方、观众等多方质疑,使得这一政策最终未能出台。

最低限价背后的底气

这一轮“最低限价令”的提出始于年节之前。1月中旬,春节限价令下发,规定2月16日(大年初一)至3月2日(正月十五)期间,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得低于19.9元,在补贴的票数方面也有限制,单部影片不得超过50万张。

而此次试水的效果立竿见影。2018年春节(大年初一至初六,2月16日至21日)全国电影票房为56.94亿元,观影人次为1.43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68.25%和60.13%,创造了“史上最强春节档”。与此同时,单日电影市场票房达到了新的高度。大年初一(2月16日)全国电影票房为12.69亿元,观影人次为3238万,创造了新的单日电影市场纪录。

除此之外,严控票补将对影片提出一个很大的挑战。一位影评人表示:“最低19.9元票价限价令若是真的执行到位,那么烂片将无法生存。”质量不佳的影片无法再用超低票价来吸引观众,这一规定将有利于电影品质的提升。

“超低价电影票改变了观众的观影习惯,让观众觉得电影票就值这个价格,或许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将不再关注观影质量以及电影该有的成本。”上述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春节档提出“最低限价令”后带来一系列的利好反应。贺岁档票房的增加是很明显的,电影可以按照正常票价进行结算,资金也能回笼到位。影片卖到了该有的价格才能保证上游的制作,才能生产出更多优质的电影。

新金融记者 郝一萍 制图 孙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