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春季乱穿衣 “减捂”应有度

春季天气变化无常,一会儿冷一会儿热。在这样反复加衣减衣的“乱穿衣”日子里,很多年轻人宁可“冻人”也要美丽,一下子就换上了清凉的春装。很多老人则宁可热了脱也要“春捂”。对此专家表示,在天气变幻无常时,一定不要轻易脱掉厚外套。如果衣服“减”得太快,或者“捂”得太多,都很容易感冒。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生介绍,近段时间门诊接待的患感冒的年轻人比较多。其中大部分人是因为减衣服减得太快了,衣着太单薄,才会患上呼吸道感染。还有一部分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则是穿得太多了,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就是捂得太过。专家表示,春捂也不是绝对的,应该根据温度的变化来随时增减衣服。

那么,穿衣“捂”和“不捂” ,依据的气温标准应该是什么呢?对此,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徐晓介绍,气温高于15℃可不穿外套,温差大于8℃应带件外套早晚穿 。

春季着装以15℃为标准

专家建议,可以把15℃作为春季穿衣捂或不捂的标准,如果环境温度稳定在15℃以上,就可以考虑把厚外套脱掉。但专家也提醒,春季早晚温差比较大。如果一天之中的最高温和最低温的差异在8℃以上,早晚出门着装时还是应该以厚外套为主。

1981年至2010年这30年的气候统计规律显示,在我国有近四分之一地区,每年4月份的早晚温差都是一年之中最大的。特别是在北方地区,4月里“一天过两季”的情况十分常见,所以专家建议大家最好能根据温度变化,适时适度地增减衣服。

此外,天气变暖后也不应该马上减衣服,因为冷空气随时会回来,最好等几天待气温稳定时再减衣。

减衣从厚变薄先上后下

一般情况下,减衣服时可以遵循一个“从厚变薄、先减上再减下”的原则。对于上衣和裤装,最好是先减上衣再逐渐减裤子,因为下身的血液循环不如上身的好。另外,在减掉衣服以后,还要注意做好颈部的保暖,尤其是风大时不要穿低领镂空上衣、低腰裤、短裙等,最好戴上围巾、套上风衣,保护好咽喉部,以防感冒。

除了帽子和围巾不宜过早摘掉,上衣可以由羽绒服换成棉服、再到大衣、夹克,逐步减少。对于年轻人来说,即便天气暖和起来,也不应过早换上短夹克等露腰、露脚腕的服装,因为寒风很容易从这些部位侵袭而入。而中老年人则不能捂得太严太过,也应循序渐进地增减衣物,如此会更加舒适也更健康。

当然,那些热爱运动、抵抗力强的人,减衣和“春捂”都可以量力而行,因为这部分人抵抗力强,更能适应天气的变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