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6款解暑粥 营养易吸收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从古到今,喝粥都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的饮食方式,特别是在夏季,高温容易使人食欲不振消化不好,喝粥便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在这个“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的盛夏里,一碗软糯美味的解暑粥,既能清心安神,又能补充营养,轻松就把高温天里的闷热一扫而光。

喝粥解暑

补充水分且便于吸收

加荷叶冬瓜等能解暑

天气一热,很多人愿意待在空调房里不出门,或者吃冰品、喝冷饮来消暑。但专家认为,夏天吃太凉的食物只能暂时缓解燥热,并不能真正消暑。

夏天阳气最盛,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损失津液水分较多,最易伤津耗气。此时的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不要过多地吃冰冷、油腻食物。

粥熬好后上面漂浮着的一层黏稠的物质,中医里称为“米油”,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西瓜皮绿豆粥、冬瓜瘦肉粥及荷叶莲藕粥等,都是既合时令,又有营养的“解暑粥”。

粥对肠胃也有好处。特别是在肠胃功能低下或发生肠道感染、腹泻等情况的时候,医生通常推荐喝粥,就是因为粥和其他主食相比更容易消化。

注意事项

粥不能完全代替正餐

老人孩子不宜喝冰粥

粥属于流食,在营养上与同体积的米饭比要差。且粥“不顶饱”,吃时觉得饱了,但很快又饿了。长此以往,会因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而营养不良。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营养,将粥煮得稠一些,配个肉菜,或在两餐之间吃些点心等。

冰粥是夏天的热卖食品,但不适合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及老人、孩子。冰粥喝多了不仅会使人体的汗毛孔闭塞,导致代谢废物不易排泄,还可能影响肠胃功能。

不少人认为粥养胃,但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喝粥不用慢慢咀嚼,口腔唾液腺分泌会减少,不利于促进消化;而且水分偏高的粥在进入胃里后,会稀释胃酸,同样不利于消化。所以胃不舒服的人,喝粥应该适量。

另外,对于老年人来说,消化系统较弱,所以应该减少粗粮的食用,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可以选择小米、糙米等容易消化的粗粮,将粥煮得更软烂黏糊一点,这样有助于肠胃的消化吸收。

西瓜皮绿豆粥

西瓜皮有利尿功用,还可清热解暑。绿豆也能够清热败火、防暑解毒,还能保护脾胃,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的功效。

做法:先将大米同绿豆入锅煮10分钟,削去西瓜皮的外表硬皮,切成丁后加入到锅内,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吃时可加些白糖或陈皮丝调味。

莲子百合粥

百合能润肺止咳,莲子可以健脾。此粥清香甜润,经常服食能健胃补脾,对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很好的功效。

做法:将百合切成小块,莲子用热水泡软,然后加入大米和百合同煮,待水烧开后,再放入莲子和小枣,改用中火继续熬煮到熟。

荷叶莲藕粥

莲藕味甘多液,夏天多吃些能增进食欲;荷叶性凉,它独特的清香能够消暑利湿。荷叶莲藕粥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能缓解夏季暑热所致的头昏恶心、胃口不开等症状。

做法:先将荷叶洗净切碎后,放入锅内,水烧开后捞出荷叶,汁留下,再将莲藕切成小粒,与大米一起加入汁中煮成稀粥即可。

冬瓜瘦肉粥

冬瓜是夏天适宜吃的凉性蔬菜,具有生津止渴,清热祛暑的功效。与大米和瘦肉同煮,能清热解毒、健脾利尿。

做法:大米入锅后煮25分钟,将冬瓜切成小方块,猪肉馅加盐、湿淀粉拌匀后同加入锅中,继续煮10分钟。

丝瓜粥

丝瓜味甘性凉,可解暑除烦。食用丝瓜粥能防止暑热、清热化痰。

做法:先将大米放入锅中用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煮至六成熟。再将丝瓜洗净去皮,切成豆粒大的块加入到粥中,煮到瓜烂粥熟即可食用。

苦瓜菊花粥

苦瓜有一种独特的苦味,可清热解毒、清心明目。菊花性凉而味甘苦,具有清热疏风的功效。此粥可清暑热,特别适合中暑时食用。

做法:将大米和菊花洗净入锅煮至水开,把苦瓜去瓤切成块后,同冰糖一起加入锅内,用小火煮至米烂粥稠即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