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豆腐的黄金搭档

豆腐是中国的一种传统食物,不仅价格低廉,营养价值还很丰富,算得上是极其“亲民”的食物了。然而,食物在烹饪过程中总会有营养流失,怎么做豆腐才能让营养最大化呢?实际上,豆腐有5个“黄金搭档”。

豆腐具有益气和中、清热解毒、生津润燥、补虚养血之功效,适用于赤眼、消渴等,其最大的优点就是“百无禁忌”,一般人都可以食用。

而且,豆腐中所含的植物性蛋白质比肉类还要高,容易被人体吸收,其中所含的脂肪是植物性的,不含胆固醇。对龋齿或胃肠能力降低的人来说,豆腐是最理想的食品。

鱼类

出门下馆子点鱼汤的时候,经常能发现里面加了一些豆腐。豆腐蛋氨酸含量较少,而鱼类含量非常丰富;鱼类苯丙氨酸含量比较少,而豆腐中则含量较高。这样两者一起烹制,能够取长补短,相辅相成,使营养价值翻倍。

另外,由于豆腐含钙量较多,而鱼中富含维生素D,两者合吃,借助鱼体内维生素D的作用,可使人体对钙的吸收率提高很多倍。因此,特别适合中老年人、青少年、孕妇食用。

海带

豆腐和其他的大豆制品营养丰富,价格便宜,能补充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质、卵磷脂、亚油酸、维生素B1、维生素E、钙、铁等。豆腐中还含有多种皂角甙,能抑制脂肪吸收,促进脂肪分解;但皂角甙又可促进碘的排泄,容易引起碘的缺乏。这时,含碘丰富的海带就派上了用场,将豆腐与海带一起烹调十分合理。

肉蛋

豆腐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氨酸含量却较少。如果单独烧菜,蛋白质的利用率很低。不过,如果将豆腐和其他的肉类、蛋类食物搭配在一起,可以提高豆腐中蛋白质的营养利用率。

萝卜

萝卜味道甘甜,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而豆腐味道比较清淡,能和许多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吃,同样是很受欢迎的食材。

不过,豆腐中含有的是植物蛋白,吃多了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萝卜,尤其是白萝卜的消化功能强,若与豆腐一起吃,就能促进豆腐的吸收,进而让人不受消化不良的困扰。

玉米

最近,德国一项研究表明,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营养价值最高、保健作用最好。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是稻米、面粉的五到十倍。不过。尽管玉米中硫氨酸含量丰富,但缺乏豆腐中所富含的赖氨酸和丝氨酸,两者一起吃,营养吸收率可以大大提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