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广州市环保局长:对今年广州PM2.5持续达标有信心

10月13日上午,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在广州图书馆与市民现场分享如何推动广州绿色发展。尽管过去9个月,广州的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但杨柳表示对今年广州PM2.5年均浓度持续达标有信心。

广州市环保局长:对今年广州PM2.5持续达标有信心

谈生态文明建设:

让环保局长下臭河涌游泳的声音少了

本次讲座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举办的羊城学堂“新时代新作为”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生态环境部李干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阐述生态环境部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时提出了“五个打通”——第一是打通了地上和地下,第二是打通了岸上和水里,第三是打通了陆地和海洋,第四是打通了城市和农村,第五是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就是统一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

以此为切入点,杨柳借用科学概念上零维到多维空间的变换方法对“五个打通”的内容进行解构和延伸,向市民们诠释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变化。“当前李干杰部长提出的"五个打通"是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之间建立一个连线,从空间维度的拓展来说,增加维度的方式除了连线还有交叉和弯曲,原来的环境保护部变成今天的生态环境部,就是一个从低维度治理到高维度治理的转变。由此可见,我们为生态文明事业奋斗的内容是多么丰富,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杨柳表示。

随后,杨柳从科技、文化、产业、消费、资源、制度、环境7个维度讲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机理。他认为,推动广州绿色发展一方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同时,必须尊重客观规律,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杨柳说:“2009年前后,哪里水质不好了,网络上很流行让环保局长去游泳;现在人们对环境治理的认识已经发生变化,维度提高了、此类声音变少了。”杨柳表示,近年来中央出台了很多有关生态文明的革命性、颠覆性的政策,生态文明建设的维度不断提升。

谈空气治理:

对市民坦言对空气质量不满意

在与市民互动环节,杨柳坦言:“我对目前广州的空气质量并不满意,还有很多进步空间,还需要不断努力。即便是2017年PM2.5年均浓度首次达到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这也只是一个中等水平。”

杨柳表示,广州空气质量的改善对整个珠三角影响很大,尽管今年1~9月广州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为35微克/立方米,但对今年PM2.5的持续稳定达标有信心。他说:“前9个月PM2.5数据的变化与污染物排放和气象条件都有关系,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按照已经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安排,持续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第四季度会根据气象条件的变化采取系列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力争全年PM2.5浓度低于35微克/立方米。”他同时透露,“去年广州氮氧化物超标还是比较多的,今年广州有上万台公交车更换为纯电动,这将使氮氧化物的浓度大幅下降。而臭氧问题,由于属于二次污染,短期内可能无法得到明显改善,但全国上下都正在为之努力。”

“十三五”以来广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构建,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生态环境状况得到较大改善。2017年广州PM2.5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下降18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次标准(35微克/立方米),达标天数增加34天,在国家中心城市中率先达标;此外,国家督办的35条黑臭河涌基本实现不黑不臭,土壤污染防治有序起步。同时,广州不断完善生态文明机制体制建设,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规划、增强空间管控、严格环境执法、紧抓纪律问责五个方面的机制完善,切实保障环境安全。

杨柳说,我们既要对环境保护工作有信心,又要客观承认现阶段环境保护工作的局限性,这样不仅让环保工作者有了底气,同时也有了更高的追求。相信在党中央,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的环境质量会一年比一年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