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全国400名乡村扶贫带头人获评“扶贫扶志先进人物”

3月21日,“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资助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贫困乡村的400名扶贫带头人(乡村致富代表、乡村医生、乡村校长、乡村教师,各100名)获评“扶贫扶志先进人物”,他们每人将获得中国平安提供的1万元现金扶贫资助。

本次资助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讲话精神,挖掘乡村扶贫先进人物,激励更多人为贫困乡村的脱贫和发展贡献力量。活动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平安联合发起和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国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等出席资助仪式。

乡村扶贫事业的稳步推进,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坚守。那些扎根乡村一线的优秀扶贫扶志人才,是乡村脱贫的生力军。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表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让贫困群众有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才能从精神上、物质上真正脱贫。此次“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人物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选资助乡村扶贫扶志代表人物、开展乡村扶贫扶志案例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齐心协力精准脱贫的良好舆论氛围。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表示,“媒体+公益”不仅仅是媒体与公益双方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搭建起一个开放平台,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公益的良好格局。这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平安的大力支持,这是在改革开放中快速成长起来的大企业对社会的反哺、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回馈。

中国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表示,扶贫工作是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都不会置身于事外。通过乡村扶贫人物表彰评选,挖掘出真正的扶贫精锐,可以树立榜样的力量。我们将利用好在推动金融与科技主业发展中形成的智力与能力,持续优化、迭代扶贫产品,服务于扶贫,奉献于国家。

“在未来的一年里,平安将利用自身“金融+科技”的优势,将“三村智慧扶贫”从1.0升级到2.0,将“智慧农业生态平台”、智慧医疗的“人工智能问答及个人疾病预测系统”、三点半素质课堂的“SSALF课程”运用于村官、村医和村教,用科技手段将扶贫效能最大化。”孙建一表示。

一线代表分享扶贫故事

在资助仪式现场,坚守一线的乡村扶贫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扶贫故事。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洋头村驻村扶贫干部钟军,在3年前告别生活了20多年的城市,一头扎进扶贫事业里。钟军说,在洋头村扶贫的三年里,他充满工作激情,深入调研贫困户,在洋头村推动蜜柚种植、茶叶种植等项目的落地,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农户的支持。在钟军在任职的3年间,他坚持写了500份工作日记,随时保持和同事的紧密联系,协同开展工作任务,让村集体年收益从零发展到30万元,成功实现全村脱贫。

来自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公司的普通员工武晓,讲述了其所在公司增收脱贫的故事。2018年3月,平安与阴山优麦公司携手启动“平安扶贫保”在乌兰察布落地,阴山优麦借助“平安扶贫保”的3000万元资金,与当地1087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签订合同并提供劳务雇佣、种植培训和保护性回购等一揽子服务。“过去一年,我们发展燕麦种植20万亩,涉及农户近3000户,公司累计销售燕麦产品2800万元。我们每卖出1000元,就能为挂钩的贫困户增加50元纯收入,经手这一笔笔账单时,我感觉无比自豪”,武晓在资助仪式上说。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平略村坐落在一个群山包围的地方,这里用水艰难,家家户户修有水柜,等天积水。作登瑶族乡平略村岜皓小学校长阮张政说,“学校目前只有7名老师,大家都挤在一个办公室里,师资力量单薄,我常常一个人上几个人的课。”他觉得,不能让学生困在山里,苦什么也不能苦教育。2018年,平安在岜皓小学挂牌成立了田东县第一所平安智慧小学,并为学校装上了远程直播课堂吊麦系统,学生可以与深圳学校学生同步互动上课,原本贫瘠的教学资源一下子得到了满足和完善。

这样的扶贫故事不胜枚举……孙建一在资助仪式上指出,“这些故事也是在座各位获奖代表日常工作的缩影。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希望汇集多方力量,通过树立扶贫典型人物,向全国乡村扶贫人才致敬。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众更加了解扶贫人才群体,吸引更多人加入到乡村扶贫事业中来。”

持续推进扶贫攻坚事业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贫困规模大幅缩小,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3046万人,累计减贫6853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70万人,减贫规模前所未有;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了3.1%,累计降低7.1个百分点,贫困县数量首次减少,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2017年末减少1386万人,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中国平安以公司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积极推动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村智慧扶贫工程”,实践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截至2018年12月末,公司已在全国9个省或自治区落地“三村工程”,累计提供扶贫资金53.94亿元,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逾400所,培训村医5,702名,援建升级乡村学校391所,培训乡村教师4,819名。中国平安表示,2019年是三村智慧扶贫工程的攻坚之年,公司将持续运用金融、医疗及科技优势,持续推进三村工程,为国家扶贫攻坚做出新的贡献。

今年5月份,中国平安将面向全国1000所偏远农村小学开展科学素养课堂,为乡村小学培训10000人次乡村教师,并将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展小学生科学素养主题竞赛,以课程和竞赛两条主线并行,以三村晖为教育信息化平台,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生科学素养,助力教育扶贫。

孙建一表示, 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三村智慧扶贫工程的攻坚之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扶贫的统一部署,强化三村工程的深度与广度,并希望能与全国千千万万的实干派们一起,以心中的大爱和坚韧的毅力,争取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