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民生银行天津分行:正确使用人民币 防范假币侵害

随着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络支付、网上购物、电子渠道的转账汇款等支付方式正在悄悄改变着我们传统的支付方式。那么如何正确使用人民币或者在使用人民币的时候遇到障碍该如何解决呢?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将为广大市民讲讲人民币的正确使用。

首先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以人民币支付我国境内一切公共和私人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

日常生活工作中如果遇到拒绝收取人民币,强制以其他方式支付的,都属于违法行为。大家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金融消费者投诉电话12363进行投诉举报,维护您的合法权益和人民币的法定地位。

那么在使用人民币现金过程中,若出现收到假币的情况,大家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呢。防范假币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技术防范,大家应该尽可能详细的了解人民币的防伪特点,可到商业银行网点或通过商业银行公众号等途径进行人民币防伪知识的学习。同时,也可参与反假货币宣传月活动,手机用户关注“金融时报”微信公众号进行“答题辅导”和“参与答题”的形式进行人民币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是要注意防范假币犯罪常用伎俩,比如真假币调包,真假币拼凑、贩卖假币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现假币犯罪线索应及时报警处理,收到假币后要尽快上缴银行或公安机关,避免流入社会造成危害。

除此之外,大家能识别假币就确保安全了吗?大家还要警惕那些以虚拟代币、错版人民币升值为谎言的虚假宣传,意图骗取群众钱财而获利的违法行为。大家应该冷静思考、擦亮眼睛,不轻信这些以升值、暴利为诱惑的欺骗手段,以防止自身财物受到侵害。

了解更多人民币知识,防范假币侵害,请您关注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微信公众号,反假货币人人参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