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如何做好校服采购这件“小事”

校服满意度普遍偏低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各方的难题。有人抱怨校服价格太高,希望在选定校服的时候更多地考虑到每一个学生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但一味压低校服价格,又会影响校服品质,甚至危害学生健康;有人抱怨校服款式太“丑”,却也有人担心太好看的校服会让孩子们“早恋”。在校服的采购中,与校服相关的各方对于选购校服似乎都有话说,但采购中却似乎很难兼顾到各方的意见。

对于学校来说,校服既是进行校园管理的重要方式之一,更是本校校园文化的载体和传承,学校对于校服采购应当具有一定的决定权。但是,校服的实际购买者却是广大的家长。家长们对于孩子穿着校服的质量、舒适度,以及校服产品的价格的需求同样是客观存在的。此外,学生群体作为校服的实际穿着者,对于校服款式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和要求。

同时,校服行业横穿了教育和服装两个跨度较大的领域。一方面,作为校园美育的一个微小载体,难以进入教育主管部门的日常视线范畴;另一方面,校服的质量与采购监督又因其特殊性区别于流通领域的服装,“多部门、强监管”的管理格局由此形成,市场竞争机制不足的弊端也随着家长和学生对于校服品质、审美需求的升级而日益凸显。

因此,想要购买到一件令人满意的校服,需要教育行政、市场监督、学校、学生和家长等多方共同努力,共同确保校服采购的公正、公平。“程序正义”做到位了,最终的校服即便还是无法做到人人满意,起码可以在相当程度排除掉“劣质校服”“丑校服”。

在近日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校服采购现状调查》报告,对中国校服采购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于校服采购的规范流程提出了建议。在这份流程建议中,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学校、家长委员会、学生和家长乃至于社会大众共同参与,确保校服采购在程序上公开透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