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商业频道> 产经> 正文

思源润心,将红色基因深植于心

天津职业大学“思源润心”辅导员工作室自2021年6月成立以来,一直以四个一为建设目标,即一支队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理论扎实、求实创新、水品高超的宣讲“铁军”;一个方向不动摇:坚持以讲好红色故事、宣传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精神、培养好红色接班人为方向;一个项目持续推进:构建一个具有天职特色的红色教育资源库:包含红色精神、当地红色历史故事、天职故事等;一个品牌不断优化:树立“红色三百”品牌活动:探访百所红色足迹、诵读百封红色家书、讲好百个红色故事。

围绕建设目标,工作室一直秉承三个理念开展实际工作,一是以学促讲、以讲促学、讲学相长;二是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三是要具备天职特色、要“津味儿”足。工作室在建设过程中,初步实现了“四个一”目标,在开展活动过程中,为建立可持续化发展、体系化、可推广的工作模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凝聚育人合力,丰富特色宣讲资源库,完善宣讲队伍建设体系

工作室建设中,通过集体集体“学”、大家“讲”等环节,将宣讲内容融合了学生切身体会、结合了学生实际、更具有特色、感染力、凝聚力,真正实现了“小切口”体现“大情怀”;同时通过队伍建设和技能培训、理论培训等,建立了一支由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作为主体的“接地气儿”、具有学校特色、感染力强、理论素养高的红色宣讲团,目前团员人数达20余人,包含思政教师、专职辅导员、优秀学生代表、学生党员骨干,在实践中摸索了一套宣讲成员培养建设体系方法,取得良好效果。

校内校外双联动,满足社区精神文明需求,落实“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工作室面向大众进行红色精神宣讲和成果推广效果较好,累积开展线上线下宣讲展播达30余次,累积覆盖本校学生、社区居民、中小学学生在内的5000余人次;宣讲成果质量得到认可,累积有6名成员录制的宣讲视频获得校级荣誉、3个小团队的红色宣讲视频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探索的“演+讲”模式的作品《刘胡兰》获得校级一等奖;工作室建设内容和开展模式较好的满足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需求,探索了一条与社区共建的新模式,同时该工作室面向中小学开展成果宣讲,引领思想成长,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构建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措施,显现出良好的共建效果。

以“立德树人”为根,以学生为本,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学生诉求,引领青年思想

该工作室的创立和开展源于解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问题,回应的是学生思想上的诉求,进一步夯实了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基础,将红色精神宣讲教育活动紧扣学生成长成才的现实需求,在形式和内容上重视学生的感受和体验,充分发挥和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青年学生以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发出爱党的声音。

随着工作室建设的持续性开展,取得了系列成绩,制作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健全网络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资源库,精心打造线上宣讲阵地,逐渐累积形成了17个红色宣讲视频、8个红色家书诵读音频、13个关于汽车工业史的文字形式的红色宣讲资源库;依托工作室的建设成果,选取组织宣讲成员中的学生代表参加各级各类红色演讲比赛、和宣讲活动,团队成员中累积获得市级荣誉三项、校级荣誉十余项;根据工作室建设内容凝练的工作案例2个,其中一个获得市级优秀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