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商业观察> 产经> 正文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腾讯SSV合办战略传播学术论坛

全球大变局的新形势下,战略传播成为呼应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方式,引发政府、学者、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2022年7月20日,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以下简称腾讯SSV)共同举办了 “战略传播的核心价值与体系构建”为主题的学术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深入研讨战略传播的价值范畴、建构方式和重要意义,交流新发展格局下的战略传播成功案例,展望政、学、企、社融合发展的未来路径。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在致辞中回顾了腾讯第四次战略升级的过程,介绍了腾讯呼应国家战略,在企业发展和传播战略上与国家、社会保持一致性,强调战略传播能够更好地助力社会价值的创造。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亚东深入分析了战略传播的概念内涵,提出企业战略传播应重视资源整合,重视传播主体;政府、学界、企业、社会各界的联合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探索战略传播的未来路径。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亚东

“战略传播有其自身规律,只有跟上时代的节奏,合上国家战略的节拍,洞察战略传播的规律,才能在国家构建面向深度媒介化社会的战略传播体系中顺势而为,才能在未来赢得竞争的战略主动。”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原新华社高级编辑、终审发稿人钟沈军在主旨演讲环节讲述了自己在新华社驻外分社的工作经历来论证战略传播对于国际关系的重要性。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原新华社高级编辑、终审发稿人钟沈军

钟沈军认为,做好战略传播要围绕战略目标进行战略设计、战略执行,强调系统性,甚至战略层面要高度重视,进行全面的统筹协调,并进行资源的战略对称。战略传播理论和系统构建,要以内外沟通的视角,内外贯通的视角,做好战略传播资源整合与体系构建,打通B端的战略设计与C端精准战略传播。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分享了对战略传播的洞见。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工人日报社原社长孙德宏认为,战略传播需要严格按市场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办事,真正尊重接受主体,要平等对话、坦诚相待。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社原总编辑王晓晖认为,我们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战略传播对于塑造国家形象、建构国际认同意义重大,“我们需要打开工作视野,从中国的发展中汲取力量和寻找逻辑,将中华文明的优势

转化为传播优势,并在国际维度加以重新审视”。

与会嘉宾进行圆桌讨论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曾繁旭近年来研究过很多国际战略传播案例,他提出战略传播的工作要寻求跟社会文化语境、国家战略的一致性,寻求跟整个组织使命、宗旨和整个组织战略的一致性,并将战略传播目标很好地贯彻到各种层级传播活动里面去。

中国外文局解读中国工作室国际部副主任刘元也是一位制片人,她从自身创作的角度展开,认为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做战略传播也需要抓住受众的注意力,先找到受众感兴趣的方式和感兴趣的问题,再以受众愿意接受的方式去讲述故事,输出好的内容。

“企业文化和战略传播正在互相融入,互相支撑,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腾讯企业文化专家王晓冰从自己做腾讯年刊的经验出发,提出要以战略传播的思路,让企业文化的内容由内而外更自然去释放到外部;传播内容也要落到人本身,要做得接地气,才能真正打动人心。

腾讯SSV传播部综合传播中心总监傅剑锋以一些“破圈”的战略传播作品为案例,分享了围绕战略目标,抓好战略机遇期,进行系统布局的战略传播方法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