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商业观察> 产经> 正文

2022年中国奶业大会于济南开幕,力牧生物惊艳亮相与业界同仁深入交流

2022年9月5-7日在泉城济南,中国奶业协会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奶业大会、2022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2022中国奶业展览会。共有来自奶业各个产业链条共计500余家企业到场,以“铸就中国奶业民族自信之魂,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赶考之路”为主题,弘扬了文化自信,树立了中国奶业“自信之魂”,传承了赶考精神。力牧生物作为畜牧育种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代表企业出席了本次大会,力牧生物先进的胚胎牛技术也受到了大会同仁的高度关注,诸多业界人士到力牧生物展位咨询交流。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2)》(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中阐述了在过去的2021年,我国奶业发展中的喜人成果。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就今后奶业发展指出了四点要求,其中第一点就指出了以良种自主供应能力筑牢产业根基。山东省副省长江成也介绍了山东省在奶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江副省长指出,山东省是我国奶业发展位居前列的省份,而山东省成功的主要方案,就在于不断加强良种繁育,优化奶源布局,推进种养结合,强化质量管控,做好支撑服务。由此可见,奶业发展,良种是关键,而力牧生物在此次大会上,也展示了以胚胎牛等技术为核心商业化良种快繁体系,吸引了业界的各位“牛人”纷纷前来进行交流咨询,并积极参与了力牧生物的“胚胎牛”知识互动活动,大会期间更有业内“大咖”莅临现场进行参观指导,行业媒体也聚焦在此,进行了直播采访。

中国奶牛种业振兴高峰论坛也在此次奶业大会期间召开。会上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全国畜牧总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善明,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刘春喜,天津奶牛(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毅等行业领导、知名专家与知名企业代表嘉宾纷纷出席。中国奶牛育种泰斗、中国农业大学张沅教授,以《中国奶牛种业发展之路》为题,领军了本次高峰论坛的七个专题报告,会议现场各位专家针对产业发展、技术要点、国际成功经验、本土化育种实践等多项议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讨论,话题涵盖了基础育种、基因组选择、胚胎工程等多个领域。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奶牛育种是养殖的天花板与长期战略,牧场应重视育种基础群的建设,改良牛群提升单产、面对未来竞争,牧场应更注重落实基础工作,加大基因组检测力度,不断通过胚胎生产及移植等方式,提高优质牛群规模,这样方能令中国奶牛种业振兴,从而引导我国奶业高质量发展。

无论我国《“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中的重要指示,还是此次大会的热烈讨论都表明,生物经济将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而根据江省长的发言也能够看出,更具前瞻性的规模化牧场已采取以胚胎牛技术为主的生物技术来加速遗传改良进程,从而取得了理想的实践成果。力牧生物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奶牛及肉牛遗传改良及良种快繁的技术服务,并且不断通过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快速提升了胚胎移植技术水平。胚胎牛技术可结合基因检测筛选牧场种群中遗传性能前10%的“供体”牛来生产胚胎,之后将胚胎移植到遗传性能排名靠后的“受体”牛中,通过“借腹怀胎”的方式来完成种群快速优化。对比大多数牧场采用的传统人工授精方式,胚胎牛技术能充分“激发”出牧场种群的高产潜力,并在一个世代内完成高产种群的建立,从而快速提升牧场整体生产性能水平。目前,力牧生物的胚胎牛技术已达到体内性控胚胎头均5.4枚(单批次最高6.8枚),鲜胚移植受胎率60%,冻胚移植受胎率50%;体外性控胚胎头均4.5枚,鲜胚移植受胎率50%,冻胚受胎移植率45%,多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对标国际的水平,并能够结合分子育种、全基因组选择等技术手段,助力牧场增产增效。

目前,力牧生物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建有近2000平方米的生物育种实验室,率先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能力认可证书,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牛胚胎工程全流程实现标准化,是我国“牛体外胚胎工程技术规程”的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2022年3月,力牧生物更被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手牢抓技术,一手落实实践,力牧生物相信凭借企业在良种快繁领域的优势,能够为我国奶业打牢种质资源“底座”,助力我国奶业走向振兴之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